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马克龙访华:推进新时代的中法关系


■吉 磊

1月8日,中国迎来了2018年新年伊始第一位访华的国家元首——法国总统马克龙。这是中法两国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外交互动的新高潮。在中共十九大闭幕后的两个多月里,中法两国部长级以上官员频繁互访,法国体育部长、外长、财长、总统外事顾问先后来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也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赴法出席了气候行动融资峰会。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第五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新一轮法中战略对话等重要的双边会晤在京举行,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可以说,中国新时代大国外交的开局之年,中法关系走在了前列。

在与众多西方大国的关系当中,中法友好有着深厚长久的传统: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在改革开放后中国富起来的时期,希拉克总统治下的法国也率先和中国结成了全面伙伴关系以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天中国正努力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龙领导的新一届法国政府,把了解新时代的中国称为“头等大事”,“希望以坚定而谦逊的态度开启一段新的两国关系”。

当前,中法以及中欧合作正面临着新的机遇。马克龙上任后在法国开启的改革,让法国社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给欧洲带来希望”。而对中国来说,中共十九大开启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这两个处于改革进程中的国家在一起,相信会有更多的话题。这种共同的现实需求也为中法合作带来了契机。一方面,双方通过提升政治互信,凝聚战略共识,为中法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指明方向;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社会、人文领域的交流,共享治理和发展的经验。此次马克龙率领50多名法国企业家来华探索合作机会,除了传统的核能与航空领域,还希望发掘农副产品、生态治理、健康、养老、工业现代化、创新、旅游、金融服务、艺术、体育等新领域合作的可能。中法还宣布设立10亿欧元的投资基金,用于支持法国中小企业在华发展。同时,文化、教育和科技领域也是中法关系推进的重点,双方将通过两国学生、企业家和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开拓创新。

法方也希望通过这次成功的访问,不但能签下经贸合作的大单,还能提升法国的国际声望。加强中法和中欧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共同维护和改进多边主义的全球治理体系,深化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问题的合作,促进地区冲突的政治解决等,都是马克龙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中法双方都认同只有开放才能带来进步,人类必须共同面对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在当前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治理能力和全球共识双赤字的背景下,中法以及中欧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战后中法关系的历史告诉我们,国家间关系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政治远见和务实创新,将不断拉近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

(作者为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