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朗普欲确保美核武库“世界一流”


■李 赐

美“三叉戟”-Π潜射弹道导弹。

美国政府最近接连推出重磅国家安全政策——继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8日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后,还将于2018年1月底出台《国防安全战略报告》、2月推出《核态势评估报告》。消息人士透露,待3份报告正式公布后,美国政府自奥巴马时代奉行的核政策将出现重大调整。

据悉,美国现行核政策是前任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的一份评估报告中确定的。该报告建议降低核武器的作用和核武库的规模。但在特朗普政府此前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核武器的作用得到了重新强调。

《日本经济新闻》称,特朗普早在竞选期间就主张大力加强和扩张核武能力。入主白宫后,特朗普在国家安全官员会议上正式呼吁大幅增加美国核武库规模,并提出希望确保美国核武库为“世界一流”水平。为此,美国国会预算局计划在未来10年内花费4000亿美元改进本国核武库。

在美国政府正式颁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大幅增强和扩充核武库”列为正式的国家安全政策,原因是“俄罗斯正投资新的军事能力,包括核武器系统,这依然是对美国现有威胁中最重大的一个”。特朗普及其国家安全团队认为,为保持美国的全球威慑能力以及国家安全利益,美国有必要推动核武库的更新。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认为,自尼克松总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努力推动削减核武器,奥巴马执政时期更是加大了削减力度,“经历多年削减后,美国核武库建设或许将在特朗普治下触底反弹。”这一转变不仅引起战略对手的警惕,也让美国的盟友感到不安,一场升级版的核战略竞赛迫在眉睫。

英国《卫报》称,根据预先流传出来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草案内容,美国政府将坚持“三位一体”的核战略,即将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作为美国核力量的三大支柱。与此同时,报告还提出将加快推进“能够搭载在弹道导弹上、爆炸当量较小的小型战术核武器”的研发与部署。《卫报》认为,美国此举一个原因是“基于对朝鲜核与导弹设施进行打击等设想”,另一个是与俄罗斯竞争的需要。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曾报道称,俄罗斯预计在2026年之前将拥有一支总数达8000枚核弹头的核力量,其中包括3300~5700枚不受军控条约限制的新型低当量和极低当量战术核弹头。这些战术核弹头的打击精度较高,还能够在爆炸前钻地,使用灵活且不受《新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限制,具备很强的可控性。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五角大楼记者执行会上称,在《核态势评估报告》之前发布的《国防安全战略报告》,将确定美国政府在不同领域内重新分配与国防有关的经费和其他资源。媒体分析推测,这很可能意味着小型战术核弹头的研发和部署将得到更集中、更有倾向性的资源分配,显然这是为了确保对俄罗斯、中国和朝鲜的压倒性优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