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站着讲话见作风


■王庆厚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首次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一身戎装站在校阅台上,向全军发布训令。271字的命令,字字千钧,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催人奋进,点燃了全军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拉开了新时代军事训练的大幕。大会会场布置十分简洁,未摆放茶水和座位牌,用时只有8分钟。这充分反映了务实的会风、朴实的文风、扎实的作风,透露出了浓浓的训令即战令,开训即开战的强军导向。

站着讲话,开门见山、简明扼要、言简意赅,更易达到指引方向、明确任务、振奋精神的目的。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讲课和讲话,几乎都是站着讲,他的话语精短有力,引领思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大力改进文风会风,一系列举措直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强调要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大力改进会风,少开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少讲话、讲管用的话。习主席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践行,讲短话、讲新话、讲自己的话,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榜样。

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是克服形式主义、文牍主义,端正会风、改进文风的要求。列宁十分憎恶形式主义和文牍主义,曾尖锐地指出,“可恶的官僚主义积习使我们陷入滥发文件、讨论法令、乱下指示的境地,生动活泼的工作就淹没在这浩如烟海的公文之中了。”一般情况下,会议的长短取决于讲话的长短,而讲话的长短与是站着还是坐着有一定关系。坐着讲话,会议时间一般不短;站着讲话,会议时间一般不长。

会风文风话风连着作风政风党风。时下,许多单位的领导多数时候是在台上坐着讲,照本宣科,长篇大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硬是“把短会开长了,把小会开大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讲长话,开长会,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误了工作,坏了风气,损害了形象。长此以往,这种风气还会消磨人的意志,从而丧失工作热情。

事以简为上,言以简为当。站着讲话,既是能力素质的体现,也是珍惜时间的表现,彰显的是优良作风。诚然,因为会议的性质、内容、层次、规模和类型不同,并不是所有会议的讲话和发言都要站着,要视情而定。会场连着训练场,会风关乎战斗力。作为部队领导干部,要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话风,形式从简、内容从精、时间从短,能站着讲的不坐着,多讲管用的话;能短的会议不拖长,多开管用的会,把节省下来的时间投入到训练场,留给部队练兵备战,进而不断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