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所属某海防部队转隶移交后,山东省威海军分区协调地方单位建设的“海岛照明”工程是否继续推进?该军分区党委态度鲜明——

转隶移交后,保障不断线


本报讯 高杰、特约记者于安丰报道:新年伊始,驻守黄海前哨——苏山岛的某海防连官兵,心情一如此刻全岛通亮的灯光,格外舒畅爽朗。该连连长刘洪乾高兴地说,这个新年不一样,岛上从此告别了几十年无长明电的历史,再也不用担心跳闸停电了。

苏山岛距陆地较远,所处海域海况复杂、海流交汇,铺设海底电缆的工程难度很大,岛上照明一直以来采用太阳能发电和油机发电互为补充的方式。随着连队信息化建设项目和战备执勤任务增多,全时供电难以有效保障,储备电不够用时,只能拉闸停电,官兵工作生活非常不便。2016年下半年,威海军分区党委经过研究决定,不管难度多大,一定要想办法接通市电,彻底解决岛上供电难题。负责领导工程建设的该军分区副司令员王顺太多次带领技术人员登岛进行实地勘察,积极协调地方供电公司给予支持。虽然施工难度很大,但在各方积极努力下,2017年上半年,“海岛照明”工程最终完成技术论证和项目立项。

工程很快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可此时情况有变:部队调整改革展开,该军分区所属的海防部队面临转隶移交,已经立项的为兵服务工程还要不要继续进行下去?这个军分区党委感到,保障三军无内外之别。于公,积极协调解决驻军部队建设难题是军分区的职责所在;于私,转隶不是“分家”,还是“一家人”,“海岛照明”工程不能半途而废。为此,这个军分区组织相关专业技术骨干,及时将工程的前期筹备、技术指标、规划设计、保障措施等进行详细梳理汇总,部队移交时,将这些“技术资产”一并移交给接收单位。

移交完成后,保障不断线。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该军分区专门派出专业骨干与接收的某海防旅一起跟踪指导工程进展。协调威海市供电公司,讲明部队转隶移交现实情况,供电公司拥军态度坚决:一如既往地支持工程建设,尽早为官兵送上长明电。

在军地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7月,工程顺利完成电缆铺设、设备安装,随后转入整体调试阶段,9月实现全时通电。经过几个月运行,官兵们反映,供电稳定、运转正常。

苏山岛照明工程虽然是特殊时期的特事特办,但该军分区党委以此为导向,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部队调整改革后,面对军分区系统担负的主要职能,必须牢固确立面向三军、为兵服务的姿态,把倾心尽力为部队服务保障当作分内之事,有效履行好职责职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