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强法治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杨玉国

近日,某说唱歌手因为其粉丝的系列乌龙之举,持续成为网上热点:先是为打击批评该歌手的“紫光阁”官微,在微博热搜上炮制出所谓“紫光阁地沟油”事件;进而群内互相教唆“自焚”,口出狂言要以此为偶像伸张“正义”……“紫光阁”是某杂志的官微,与餐饮业风马牛不相及,“使用地沟油”自然是个乌龙笑话。然而,细思此事却让人笑不出来:

一个子虚乌有的事件竟然煞有其事地上了热搜,新闻造假、舆论绑架又有“新高度”;仅是为了给偶像站队,被冲昏头脑的粉丝竟然说出“自焚”这样冷血的字眼,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可见一斑!有家长不无忧虑地说,又快放寒假了,孩子们大多独自在家,上网不可避免,如果接触的都是这样的信息,怎能不让人担心?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我国社交网络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以微信、微博为主导的网络舆论格局迅速发展,不断塑造出多元分化的舆论格局。青少年是网络的原住民,基于共同兴趣爱好和情感共鸣,极易自发形成多点互动、相对独立的思想交流群体,甚至滋生出疏离主流文化的信息孤岛。与此同时,出于逐利的本能,一些不良资本不惜操纵舆论,误导公众的社会现象愈演愈烈。近年来,网络谣言频出且有愈演愈烈之嫌,为博眼球,公、检、法、军往往成为被黑的重点:红黄蓝爆出虐童事件,与之并无关联的“老虎团”官兵莫名“躺枪”;安徽出现扒车门阻高铁事件,马上有人称“女教师老公是刑警大队长”……虽然事后很快得到澄清,但其影响却已留痕,尤其是对正处于价值观、人生观形成期的青少年。有调研数据显示,近年来军人、警察等在青少年职业向往排行榜中的位置持续下滑。

网络是虚拟的、隐匿的,谣言不能仅等着它止于智者,更要让其止于治者。还记得加多宝官方微博与@作业本一起挑起的刺痛舆论场的“烧烤”话题吗?在英烈家人和正义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诉讼依法维护了邱少云烈士名誉,并推动国家维护有关“英烈名誉、荣誉”法律的修改。如今,英雄烈士名誉、见义勇为善举受到新修订施行的民法总则保护,《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一经提出就引发社会热议,通过法律途径维护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得到广大网民的普遍支持。相信,随着法律的完善,对制造传播谣言处罚力度的加强,网络空间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净化。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普通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必须对网络文化建设有更高期望和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互联网早已成为广大群众,尤其是年青一代获取文化知识,进行娱乐消遣、文化交流活动的主渠道,网络文化发展的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期待,甚至影响国家的未来。

在某说唱歌手引发的舆论事件中,官方主流媒体发挥了坚守价值、驱散迷雾的中流砥柱作用,广大正义网民热烈支持、积极互动,共同维护了网络空间的秩序和价值。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进行,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有关网络空间管理的法律法规正不断健全完善,对网络舆论管理应当更加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不断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和网络素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