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阖家团圆时,更要绷紧“保密弦”


■李佳君

元旦佳节时,笔者接到一位好友打来的求助电话,称其家中网络有问题。笔者排查问题后发现,因其妻子使用某免费wifi管理软件,而造成密码泄露,路由器无线终端连接数达到上限致使网络卡顿。问题找到,隐患也就很容易排除,但这同样给笔者和友人都上了一课,警惕间接泄密!

秘密如同wifi密码,保密工作者基本上都能做到对外人,尤其是对陌生人保持高度警惕、守口如瓶;然而,当面对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等熟悉面孔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一如既往地绷紧“保密弦”。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有放松下来的时候,有时甚至还会向信任的人透露那么一些内情,因为我们都相信他们不会出卖自己。但这却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听者却未必知道这些信息是秘密,并且能保密!他们向外传播秘密,便可能造成间接泄密,从而带来隐性的、更为可怕的安全隐患。

当然,能造成间接泄密的不只有人,当下各类信息化产品、智能终端等深入我们生活,与我们每日作息密不可分,他们同样有可能成为这个“告密者”。从事保密或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不允许使用智能终端产品,尤其是带定位、摄录、联网功能的智能产品,但其家人或与之接触频繁的身边人是否可以使用?又是否会造成间接泄密呢?

在信息网络时代,这样的情况真实存在,也更为复杂,我们既不能一竿子打死,让人回到“原始社会”,也不能掉以轻心,忽视隐患。有如下情况的就必须要提高警惕了:家庭就住在重要、敏感目标和地域(如:党政机关、部队驻地、重点科研院所等);家人时常出入重要、敏感目标和地域,以及经常与其中工作人员打交道;自己在家人面前管不住嘴;家人自身职业也比较重要和敏感;家人缺乏网络安全常识和保密意识;单位明令禁止在相关区域严禁使用某些电子设备;智能终端不是在正规商家购买的,来源渠道不明……

之所以这样建议,一方面是因为年终岁尾,不少官兵返乡探亲,阖家团圆的时候,千万不要因家庭的温馨、聚会的欢乐而降低保密意识,饭桌上、沙发旁的轻松氛围不是可以将秘密脱口而出的借口;另一方面是因为如今越来越多智能设备走入家门,甚至在手机安装APP时,都会向你索要通话、定位、摄录和联网权限,安全隐患颇多,实在是不可不防。防止间接泄密,最主要的办法还是多做善意提醒、多搞科普教育,只有把安全保密的知识、常识普及好,把每个人的保密意识唤醒并不断提高,才能尽可能减少隐患和问题的产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