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塔城军分区破解训练难题提高实战化水平

结合执勤抓训练事半功倍


本报讯 郭发海、熊振翔报道:“东侧山谷,有不明身份人员出现……”1月9日,新疆塔城军分区某边防团巴依木扎边防连连长托乎塔森带队巡逻,突然接到上级发来的“敌”情通报,判明情况后,他迅速带领官兵前往处置。这次巡逻,官兵们还经历了伪装潜伏、识图用图、野战生存、北斗定位系统使用等7个课目的轮番考验。战士勾恺强感叹,“这样的巡逻像打仗,带劲!”

巡逻一路,练兵一路,在巡逻执勤途中穿插开展训练,是该军分区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的一个实际举措。该军分区所属部队担负着千里边境线守防任务,执勤点位多,人员高度分散,过去不少单位存在执勤训练两张皮问题,执勤的不训练,训练的不执勤,军事训练的人员、时间难落实,导致训练成绩长期低水平徘徊。

针对这一问题,他们探索寻找勤训结合的“焊接点”,破解边防部队军事训练难题。严密组织新兵基地化训练,延长新训时间,打好新兵军事训练基础;针对防区边境管控特点,严格按“六全”要求抓好紧急出动演练、防偷袭破坏、防恐怖袭击等课目训练;采取“外请专家任教、内挖人才授课”的方式,成立由机关、基层、专家组成的“智囊团”,定期下基层,对重难点课目现场进行指导;每年4-10月份,组织二线连队到一线驻训协勤,分担部分执勤任务,主动协调地方联防单位强化联合管边控边,让基层有精力抓军事训练;优先补齐边防一线连队各个岗位人员,采取分班排轮换的办法,每月对担负执勤和训练任务的班排进行轮换,保持训练课目连贯性,做到考核不过关不进行课目转换;定期组织“四会”教练员培训和评比,为一线连队配齐配强各类教学骨干,保证每个课目有1-2名全面过硬的组训人员。军分区和边防团组成联合考核组,不打招呼,不设预案,全程设障碍、出难题,采取实战化执勤的方式,让官兵在巡逻中锤炼实战本领,既确保了边境管控质量,又提升了军事训练水平。

去年底,军分区及所属边防团迎接军区军事训练考核和边防执勤能力评估,成绩优异,取得边防系统第一名的好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