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赵政委拜师记


■雷鹏英

元旦刚过,甘肃省甘谷县人武部拟任政委赵才保就拉着他新拜的“师傅”蒋志鹏,来到大庄镇魏家峡村,坐在贫困户席换继家的炕头热络地拉起了家常。

说起赵政委向职工拜师,还有一段故事。一个月前,在西藏拉萨某部担任团政委的赵才保,交流到天水军分区工作。刚到甘谷县人武部拟任政委,一次进村入户宣讲十九大精神,就让高原下来的他有些“醉氧”。

魏家峡村的宣讲桌前,村民们拉着人武部职工蒋志鹏的手问长问短,却把生面孔赵政委晾在一边。赵政委有些尴尬,一旁的蒋志鹏安慰他说:“虽然当地老百姓对脱贫的期盼很高,但对串串门、入入户的扶贫并不‘感冒’,他们需要的是能带来长期有效的变化。在这个地方工作,老百姓的信任最重要。”听了老蒋的话,赵政委松开了眉头,若有所思。

“老蒋,从今天起你就当我的师傅,把精准扶贫的路子好好教一教。”赵政委态度诚恳地向蒋志鹏拱了拱手,这让已经有20多年工龄的蒋志鹏反倒不好意思地红了脸。赵政委详细地了解村里的风土人情和致贫原因,多次进村,不仅走遍了村子的角角落落,还与扶贫户交上了朋友,主动拜师求教的做法更是传遍了整个天水军分区。

赵政委能够这么快地进入情况展开工作,离不开天水军分区党委帮助交流干部快速融入的一系列举措。新官上任就得先当新兵!在该军分区的统筹安排下,多名交流干部从代职到任职,逐步完成岗位过渡,顺利挑起了担子。同时,军分区机关因势利导,鼓励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经过岗位磨砺,5名人武部主官都已成为开展国防动员工作的行家里手。

秦安县人武部政委张洪峰,交流任职仅半年多时间,就20多次住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数十条扶贫措施建议均被上级采纳;武山县人武部政委梁兴卫自费1.5万余元为贫困户购买大衣被褥,还发动原单位战友捐赠衣服近百件,亲自送到贫困户家中,结对帮扶的2户贫困户都在去年年底前成功脱贫摘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