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下大力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


■孙启涛

当前,大学生已成为兵员征集主体,军地各级应充分挖掘大学生兵员潜力,进一步推进征兵主体向大学生转变,积极探索深化征兵工作改革。

坚持高起点筹划,把刚性要求贯彻大学生征集起始。抓好大学生征集应坚持起始即严、严抓不放。要确定刚性指标。兵役机构要发挥征集大学生士兵的主体作用,对辖区内各乡镇在读大学生人数、大学毕业人数、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在准确掌握底数的基础上,科学分析近年来辖区社情和征兵工作形势,逐级细化分解征兵任务指标,硬性规定各乡镇、街道、社区的大学生报名、上站体检、双合格具体任务数,力求使硬指标不脱离实际情况。要制定刚性政策。大学生当兵热不热,关键看政策。要立足维护大学生兵员合法权益,紧紧围绕积极性调动,制定出台大学生征集入伍优惠政策,并切实发挥和维护好政策的导向性和引领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要将大学生优惠政策物化生效,写进征兵宣传手册、写进党委政府红头文件,让大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真正落到实处。要落实刚性问责。谁不尽责,拿谁问责。要建立健全大学生征集工作责任制,将大学生征集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对象、处罚途径、处罚标准,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奖惩措施,采取签订责任书、量化考评排名、逐级约谈督导、问题责任倒查、总结通报表彰等办法,达成奖惩挂钩兑现。

坚持高层面主抓,把主业主责贯穿大学生征集全程。要注重发挥各级组织领导在大学生征集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坚持中心居中、大事大抓。一季征兵,四季准备。要把大学生征集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党委(支部)议事日程,作为重点推进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实施重点督查指导,切实把大学生征集抓紧抓实抓好。作为各级征兵领导小组工作重心。各级征兵领导小组要在统筹征兵全面工作的基础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兵员征集质量、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上,做到大学生征集人力财力重点投入、优惠政策重点倾斜、矛盾困难重点解决。在征兵重点时节,要定期分析大学生征集工作形势,研究思路方法,探寻推进方法;努力整合各部门各单位的力量,积极协调解决大学生征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防止工作中单位之间推诿扯皮、离心内耗等现象。成为基层武装部长主业。基层武装部长作为乡镇(街道)党委委员,平时往往身兼数职,工作繁重繁杂。征兵工作展开前,要协调乡镇(街道)积极为基层武装部长做减法,明确专武干部手头不再有与征兵工作无关的事项,确保全身心投入到征兵主业中。

坚持高标准落实,把系统工作贯通大学生征集各方。坚持把大学生征集作为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经常性工作,充分调动军地多方力量,形成齐心协力、合力联动的生动局面。宣传发动要及时到位。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和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多样化宣传平台,建立征兵工作公众号,开展网上互动交流,积极宣传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引导全民树立大学生参军入伍无上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要针对大学生群体特点,制作大学生士兵风采录专题片、专题微电影、典型形象宣传海报,举办大学生参军启动仪式、电视动员会、军旅体裁诗词朗读会演讲会和歌曲演唱会、国防知识竞赛等,使宣传真正贴近大学生、贴近新时代,富有感召力。廉洁征兵公开到位。要积极协调县纪委、法院、检察院、信访办,发挥他们的优势作用,抓好征兵期间党风党纪教育、监督员聘用、廉洁谈话、公开公示、廉洁征兵调查倒查等制度落实,畅通多源监督举报渠道,坚决防止和纠正征兵微腐败现象。研究探索体检政考的科学方法,逐一查实大学生预征对象的身体心理状况、政治情况、真实学历,有效解决“看不见、听不见、闻不见”的自我淘汰问题,确保大学生征集工作顺利实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