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创新须“五知”


■张西成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包括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还包括平时部队建设与工作的创新;既需要上级推动引领,也需要基层主动参与,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之势。创新是对原有思路、程式和水准的突破,只有遵循客观规律,抓住关键所在,才能切中要害,实现新的飞跃;如果只从主观愿望出发,不讲科学,不得要领,随心所欲乱抓一气,创新势必会出现偏差,蹚弯路,甚至失败。从实际经验看,欲使创新有好的成果、好的效果,至少应在“五知”上动一番脑筋、下一番功夫。

创新须知变。马云说,当我们还没有弄清楚什么是个人计算机的时候,互联网就来了;当我们还没有弄清楚什么是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就来了。改革就怕见事迟,创新最忌慢半拍。“人们在黑暗中焦灼地等待,先知者已经预感到一场急风暴雨正在悄悄地来临,而愚昧的人们仍在蒙头大睡,等他们美梦做完睁开惺忪的双眼之后,昨天的世界已不复存在。”创新的重要前提是善于观势、析势、乘势,长于知变、应变、求变。如果坐井观天不知变,满足现状不想变,杞人忧天不敢变,终将会被时代所淘汰。

创新须知情。知情就是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摸透实情才能拿出新招,对表实战才能开出新局。尤其是这次调整改革,我军成立了不少新的机构、组建了不少新的单位,必然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显然,用过去的思维来制定创新的举措、用传统的经验来推动部队的发展已难以为继,必须从新的情况出发,在调查研究上做足文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创新如同打仗一样,既不知己,也不知彼,盲目行动,胡乱指挥,岂能取胜?实践证明,作为一届班子要唱好创新发展的“特色戏”,首要的是找准本单位在战略全局中的角色和位置,弄清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同时了解上下左右的行情。如此,方可审时度势,运筹自如,作出正确的决策,开创新的局面。

创新须知学。创新是智慧的结晶、灵感的闪耀、思想的火花,没有思想、没有渊博的知识就没有创新。美国西点军校有个经典法则叫“终生拼搏”。意思是一个人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来提升自己,而这个过程永远没有尽头。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牢固树立起学习者生存的观念,树立起学习则强、学习则胜的观念,树立起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观念,使学习成为经常化、变通化、制度化的行为。只有“厚积”方能“薄发”。知识积累越丰富,创新的成功率就会越高;理论根基越深厚,创新思路就会越清晰。

创新须知要。这个“要”,就是问题的要害、事物的主要矛盾。习主席关于“两个能不能”“两个不够”的论述,是人民军队面临的重难点和伤痛点。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把“重点”作为创新的“突破点”,把“痛点”作为创新的“发力点”,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才会一通百通、势如破竹。现在有些单位这也想改革,那也想创新,改来改去、创来创去,部队建设面貌依旧,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抓住主要矛盾。当年,毛主席在谈到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时说: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要学会“弹钢琴”。这两句话,对于我们搞好有重点的创新很有指导意义。

创新须知人。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创新是一种智力密集型的劳动,需要有高素质人才。可以说,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现。人的潜力无限大,人才的升值空间也极具弹性,而能不能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关键取决于各级领导怎样识人用人。对领导干部来说,要想真正把人才当“宝贝”,就应该根据岗位需要和每个人的优长,知人善任,优化人才队伍的排列组合,最大限度地实现每个人的价值,并探索、完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激励机制,走活用人一盘棋,促进创新工作的快速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