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十六计与古今战争——

第三计:“借刀杀人”


■杜 超

原 典

“借刀杀人”是“三十六计”第一套“胜战计”中第三计。书中原典为“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意思是敌人的情况已经明了,友方的态度尚未确定,这就要想办法利用友方的力量去消灭敌人,自己不需要付出什么力量,这是从易经中《损》卦推演出的计策。

古代战例

“借刀杀人”的战例之一,是郑桓公挑动郐君杀良臣。西周末年,郑桓公准备进攻邻近的郐国。郐国国君昏庸,但国内却有很多豪强之士。如果直接攻打郐国,这些人必定会带领民众奋起反抗。郑桓公派人详细打听郐国豪杰、良臣和明智果断的人士,列出名单,公开张贴布告,说要将郐国上好的田地赠送给他们,封给他们官爵。还在外城门旁设立坛场,把有关记录掩埋在下面,洒上鸡和猪的血来加以祭祀,弄得像结盟似的。这样,郐国国君认为这些人全被郑桓公收买,将要与敌人里应外合,就按照名单杀了全部良臣。等郐国豪强之士被除尽,郑桓公马上攻打郐国,很快灭掉了它。

另一个案例是曹操借孙权之手除去关羽。三国时期,蜀国刘备和诸葛亮制定了“连吴抗曹”的战略。蜀将关羽不听诸葛亮劝阻,从荆州起兵,进攻魏国。起初,关羽进军非常顺利,势不可挡,围住了魏地樊阳、樊城。曹操想迁都避开,其谋士司马懿、蒋济献计,建议利用蜀吴之间的矛盾,以及孙权想要得到荆州,不想蜀国坐大的心理,派人去说服孙权,答应割让江南土地给孙权,让他出兵抄关羽后路。曹操听从了此计,孙权派兵杀入荆州。在两路夹击之下,关羽力不能敌,兵败麦城被擒杀。

现代战例

现代战争中,也有很多“借刀杀人”的例子。“代理人战争”便是“借刀杀人”新的应用。其中,发生在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

利比亚石油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长期为西方国家所重视。但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十分强硬,与西方国家多有冲突。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告一段落后,美国便下决心要除掉卡扎菲。然而,国际上有很多国家对美国的霸权行为十分不满,如果美国又在利比亚亲自上阵,可能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消耗了美国国力,安全形势并没有完全稳定。假若美军又在新的战场泥足深陷,情况十分不利。

面对难题,美国祭出“代理人战争”的大旗。长期以来,美国在利比亚培植了一批反卡扎菲势力。在美国帮助下,多支反政府武装建立起来。2月16日,利比亚多个城市出现抗议活动,要求政府下台,示威者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反对派趁势而起,一举控制了利东部很多地区。

然而,反对派武装在政府军猛烈打击下不断败退。美国认为,还是需要西方国家直接进行武装干预,便鼓动法国冲在最前面。法国距离利比亚较近,经济联系紧密,和卡扎菲政府发生过多次冲突。法国总统正在谋求连任,急欲树立政绩,于是首先参战。接着,美国又策动英国和其他国家参战,美军则提供支援。

3月19日,法国率先空袭利比亚,此后西方国家对利比亚进行多轮空袭,反对派趁势反击。表面上看,反对派武装和法军出尽风头,实际上起主导作用的仍是美国。10月20日,卡扎菲兵败被杀,战争结束。

战后,法国本以为自己功劳最大,想将自己的力量渗透到利比亚。但美国鼓动英国等国家加以牵制,让利比亚反对派拒绝法国势力深入。此后,利比亚反对派组建新政权,也无力控制局面,不得不继续依赖美国援助。美国借助利比亚内部势力和法国等国家的力量,顺利除掉卡扎菲。“借刀杀人”之计,运用得可谓是炉火纯青。

计谋分析

用“借刀杀人”之计消灭敌人,既能实现目的,又可以节省自己的力量,的确是非常巧妙的谋略。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被敌人用此计来打败自己,还没有机会与敌正面对抗就输掉战争。学习研究谋略,既要研究用计策打击敌人,更要防止别人把它用在自己的身上,全面维护自身的安全和利益。

用好此计,必须善于发现和利用敌人内部、敌人与友军之间存在的矛盾。从表面上看,所谓“借刀杀人”,是指借用别人的力量除掉敌人,但从深层次说,却是对各种力量间矛盾的发现和利用,关键是要善于捕捉敌方内部矛盾以及敌方与盟友的矛盾,想方设法使这些矛盾扩大、激化,然后引起敌方自相争斗,或引发敌方与盟友的争斗。郑桓公之所以能够除去郐国的豪杰良臣,最根本的原因是郐国的豪杰良臣对国君心存不满,而郐国国君也对他们存在猜疑,担心他们不利于自己。曹操之所以能够利用孙权的力量除去关羽,是因为蜀国与吴国表面结盟,实际上有着很深的内在矛盾。利比亚战争中,美国让法国和利比亚反对派冲在前面,替自己打击卡扎菲,当然也是因为利比亚存在着国际国内的深刻矛盾。社会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战争指导者要想“借刀杀人”,就必须主动去发现、扩大、激化和利用这些矛盾,从而能够借助别人的力量,实现自己的目的。

防止敌人施用此计,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要防止敌人“借刀杀我”,需要在平时就做好充分的准备。战争活动中,总是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力量,也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但在一段时期之内,主要进攻对象应当只有一个,对于其他可以团结的力量,则应尽最大可能进行团结,抓住主要矛盾,搁置次要矛盾。在内部,应当修明政治,保持团结一致。在外部,则应当求同存异,共同对付主要敌人。试想,如果郐国君臣上下齐心,郑桓公无法离间,是难以达成目的的。如果关羽遵守诸葛亮“联吴抗曹”的根本方针,主动与孙权方面修好,曹操不可能有机可乘。卡扎菲之所以众叛亲离,为美国所乘,根本原因是他执政期间只顾自己和亲信的利益,未能照顾好其他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同时在国际上四面出击,树敌太多。如果卡扎菲能够更好地团结国内民众力量,在国际上与更多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这场战争的进程和结局肯定是不一样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运用和破解计谋方面,中国军队有着丰富的历史经验。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等领导同志强调巩固内外团结,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力量打击敌人,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更为重要的是,我军是在维护战争正义性的基础上,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打击敌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这与蒋介石借用别的力量达成其私利有着本质不同。蒋介石多次妄图借助地方军阀势力消灭共产党军队,坐收渔翁之利。但毛泽东同志总是能够识破其诡计,揭露蒋介石借刀杀人的真实用意,分化瓦解和巧妙利用各种矛盾,不仅在各种势力中间游刃有余,更能反过来让国民党中央军屡受损失。这从正反两个方面,为中国传统谋略思想的运用做出有力印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