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以旧换新

朝鲜战争期间,美军为韩国军队配备了当时先进的88.9毫米“超级巴祖卡”火箭筒。但不久,美军又用老款的60毫米“巴祖卡”火箭筒换走了韩军手中的“超级巴祖卡”。为啥以旧换新呢?主要还是因为韩军战斗力太差,其“超级巴祖卡”经常被中朝两军缴获,然后用来对付美军坦克。这样的事儿发生得多了,用60毫米“巴祖卡”换下来“超级巴祖卡”,美军心里还能踏实些,毕竟“巴祖卡”对美军坦克的威胁有限。后来韩国军队作战素养提高后,美军还是把“超级巴祖卡”还给了他们。

回收有奖

二战期间,纳粹德国研制的“铁拳”系列反坦克火箭,是战后多型反坦克火箭的技术基础。“铁拳”是一次性发射武器,不过,实际上其发射管是由无缝钢管制成的,可以承受10次发射,发射完就得丢弃对于战争后期资源紧缺的纳粹德国来说,这实在是一种浪费。1945年3月,德国陆军司令部后勤部门颁布一道命令:回收可用发射管者,奖励香烟三根。但在当时纳粹德国所处的战况下,前线士兵显然顾不上为了三根香烟冒死回收发射管。

用尾钩推飞机

越南战争期间,两架F-4战斗机在轰炸北越重要目标时,其中一架被高炮重伤,其高度、速度不断损失,但在北越控制区上方跳伞,飞行员的命运不是被俘便是死亡。为了脱离北越猛烈的防空火力,重伤的F-4放下尾钩,另一架F-4用风挡玻璃顶着其尾钩推着其前行。这样做要小心控制推力,推力稍大,尾钩就会击穿风挡直接插进风挡后面飞行员的脑袋。而该机风挡玻璃在不久后也出现裂痕,就用风挡和雷达罩之间的一部分金属来顶着尾钩。最后两架F-4都坠毁在交战区域,但4名飞行员都被救出。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