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考明责 以考强能 以考促建

上海市 军地联合考评促进动员工作全面落实


本报讯 张成、记者丁绍学报道:翻阅文件方案计划9000余份,查看各类场所设施200余个,查对潜力数据30000余条,查实动员队伍150余支,现地拉动重要目标防卫和应急分队32支……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上旬,上海市政府和上海警备区组成联合考评组,对16个区国防动员工作进行全方位考评。以考明责、以考强能、以考促建,确保改革期间国防动员工作的延续性和在基层的落实。

考而有据。早在去年5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就联合下发了《区级国防动员工作考核评估方案》,聚焦新使命新职责明晰各方职责。去年底考评展开后,军地两个联合考评组严格按照评估方案和标准,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现地拉动、当场反馈、综合评定等方法实施考评。

1月5日,记者在上海黄浦区考评现场看到,考核内容主要是国防动员基本制度、基本设施、基本队伍、基本资料、基本任务这5个基本,梳理细化了综合共同、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等7大块、38项、161条具体标准。仅科技动员就有队伍编组、挂钩联训、配套设施、综合演练等34条详尽评分标准。

进一步规范国防动员“党委统揽、政府主抓”领导体制,要推动“支援保障作战的动员项目建设”作为职能主体,要加强国防动员大数据建设与运用的研究……突出查找问题、解决难题是这次考核的重点。考评中,他们现场发放调查问卷380余份,反馈129个问题建议,并收集梳理了8类230多个国防动员建设现实问题清单,进一步摸清了基层国防动员建设底数。

“这次考评让我们明白了国防动员工作的具体标准是哪些,也让我们看清了自己的短板弱项,下一步我们要以这次考评为契机,借势规范解决制约国防动员工作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信心满满。

印发执行《上海市国防动员建设“十三五”规划》,军地联合推进海洋科技、网络信息、生物技术等新型动员中心建设,在10个区探索增编无人机分队和机器人分队……1月中旬,上海结合国防动员工作考评发现的问题不断推出新举措。

记者从上海警备区获悉,今年上海军地还要将国防动员工作考评向直属局(公司)、乡镇街道和设有武装工作机构的企事业单位拓展延伸,明年将组织对全市各区和直属局(公司)进行综合考评,2020年起按照普考和抽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断推动上海国防动员建设法制化、规范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