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兵那割舍不下的军旅情


■本报记者  范奇飞  贾文暄

不是旁人提醒,很难相信眼前这位精神矍铄、腰杆倍儿直、走路带风的老人已75岁。他叫徐恩惠,辽宁盘锦某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老总,可他更愿意别人称他为“老兵”——37年的军旅生涯让徐恩惠始终割舍不下那份情。

见到徐老时,他刚刚从辽宁省盘锦市委党校回来,手里拿着一本《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四十”新要点》口袋书。这是他自己总结梳理、出资付梓的。翻开口袋书,徐老熟练地找到“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字句,告诉记者,就在应党校邀请与160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的交流中,这是他着重谈的问题。“岁末年初,兵役登记、民兵整组准备、退役士兵安置等工作都开始了,这些都需要企业的支持,得多跟这些老总谈谈这个……”一旁,军分区的同志解释,徐老是个老武装,退休20多年依然关注国防建设,军分区大项工作的时间、节点、重点,老人“门儿清”,不仅是征兵等工作的义务宣传员,更是武装工作的直接支持者。

原来,徐恩惠退休后开始创业,组建了一家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由于经营得当,公司业务很快走上了正轨,效益也越来越好。企业壮大后,徐恩惠想着回报社会,积极申请在企业编组民兵。2010年,经军分区批准,双台子区人武部在该公司编组了一支民兵应急分队。徐恩惠拿出最好的门面房作为办公室和青年民兵之家,还出资7万余元为民兵配齐了被服装具,并出台规定,民兵参加军事训练、遂行任务视同加班,优先予以保障。从此,每年盘锦市、双台子区组织民兵演练、遂行抢险救灾等应急任务,这支企业民兵队伍表现颇为抢眼。

徐恩惠的企业员工都知道:只要部队车辆遇险全部免费抢修,只要参加部队抢险任务,都是无偿的,误工补助也不要!2011年10月,沈空某旅执行任务途中,路经京沈高速盘锦段时,4辆军车出现故障。接到救援请求后,徐恩惠立即派出施救车辆将军车拖到自己公司修配厂,仅修理费和零部件就花去4万元左右。可结账时,徐恩惠一分钱也不让收,说算老兵对部队的一点回报。10多年来,徐恩惠的救援公司已无偿为20余家军事单位提供抢修、检修车辆服务。

走进徐老的企业,兵味十足。售车展示厅墙壁上挂着民兵建设展板、党日制度展板、新党章要点展板……徐老甚至还腾出一个300平米的门面房,将他先后花费50余万元,四处搜罗来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的500余件战争遗物放到其中,办起了一个国防教育展览馆,免费向市民开放,让前来参观的人们牢记历史,热爱祖国、珍视和平,努力奉献国家。

☞为他点赞

有人说:钱不能衡量一切,但花钱方式能体现出一个人的素质和心态。为部队免费修车自费补贴零部件费用、为装备民兵投入7万余元、自费做党的理论宣传口袋书、建设国防教育展馆花费50余万元……徐恩惠老人将退休后办企业赚的钱大半都投入了拥军事业,用自己的方式接续着军营情缘并乐在其中,体现的是对党对人民军队的一片赤诚;而行走在拥军事业中,也让他保持着年轻的步履和心态,因为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