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力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


■刘华珍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革命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帮助,进入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同样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这为军地各级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

看齐追随,坚持高位推动。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要提升政治站位,军地各级要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摆上重要位置,作为地方落实改革强军战略、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和军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势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把双拥工作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推动,放在心里、抓在手中,落到行动上,切实做到认识摆位高、工作合力强、特色亮点多、社会参与广,形成军民同心固国防的生动局面。推进政策创新。围绕适应国家和军队改革进程,强化政策主导作用,加强对现行政策法规的调研,推进双拥工作顶层设计,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调整完善配套制度措施,为双拥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办事,加强督导检查和考评,有效促进双拥工作落实。

齐心协力,坚持同进共荣。“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拥政爱民与拥军优属两者相互依存,任何一方有所偏颇,都将破坏军政军民团结大局。双拥工作要把军地同进共荣作为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军队要牢记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的政治嘱托,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全心投身练兵备战实践的强大动力;要充分发挥军队优势,大力支援地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地方社区建设,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等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要奋勇参加抢险救灾,在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中当先锋、打头阵,为地方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树好新时代“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始终保持对拥军优属工作的激情和热情,以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为契机,落实好拥军优属制度机制,广泛开展好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和社会化拥军。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满腔热情地解决好军人后路、后院和后代问题,强化烈士和军烈属荣誉感,加强纪念设施建设保护,让军人真正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敢于担当,坚持开拓创新。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双拥工作必然面临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只有坚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才能让“双拥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夺目。要赓续传统。各级要大力传承和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各地红色资源优势,善于结合时代要求,赋予红色基因新时代内涵,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动力,传承双拥红色血脉。要直面问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想方设法地解决好。同时,部队也要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对地方党委政府的难处要理解体谅,要看整体、看主流,多做正面说服教育的工作,共同维护好当前的良好新局面。要创新驱动。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着力提升双拥工作创新本领,要有“闯”的劲头,“冒”的精神,敢于打破常规,跳出思维定势,“不走寻常路”,用足政策、用足智慧、用足感情,拿出超常举措,大力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合力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