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创新民兵组训模式


■邓新生  李章荣  严远财

随着省军区系统改革落地,使命职能的调整,须大力加强民兵军事训练问题研究,稳步推进民兵军事训练转型,构建组训新模式,不断提高民兵军事训练质量效益。

优化编组结构,提高参训率。要积极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农村(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形势,拓宽编兵渠道,解决好民兵组、训、储、用之间脱节的矛盾。在编组布局上,主要采取哪里有“兵”就在哪里建的办法,实行“小建制”编组、“全方位”布局、“属地化”管理。省军区系统各级应深入调查研究本辖区可能出现的各种影响公共安全的灾害问题,特别是震灾、水灾、火灾、疫情等,对历史上和近期发生过的直接灾害和次生灾害,以及原因、危害进行认真梳理研究,按照上级的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有针对性地进行兵力部署,精准确定训练内容。要抓住基干民兵调整时机,相应减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地区的基干民兵数量,采取减少单位参训人数,扩大参训单位的方法,保持其健全的组织、充足的人员、较高的素质,提高参训率和参训人员的质量。

实行联训合训,抓好指挥训练。要改变以往各自为战的训练局面,由自我封闭的训练模式,走开联训合训的路子。专业性较强的技术兵可由上级统一组织训练和考核。其他技术分队以本级现有民兵训练基地为依托,采取“大专业小集中、小专业大集中”的组训方法进行专业训练,提高训练效益。应急分队、基干民兵普通专业训练可在县(市、区)人武部先分训,而后在集中到上级民兵训练中心合训,用统一的标准检验训练效果,以解决训练过于分散,难以形成规模、教学不便,器材保障难等问题。训练中,要着重练指挥。省军区系统改革后,后备力量的职能使命进行了调整,重在服务保障三军,在明确有关指挥关系和方式的基础上,应通过训练熟悉指挥程序和方法。要强化情报共享训练,在建立密切的协同关系和情报共享机制基础上,充分利用国防动员指挥信息系统,采取固定与移动、有线与无线、军用装备与民用装备相结合的办法,抓好指挥通信保障训练。

搞好借台唱戏,转变训练方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请现役部队的教练员帮助指导训练,组织教练员和训练骨干到部队参加训练,组织民兵参与部队带实战背景的演练,提高训练的层次和水平。要注重借助军兵种部队力量进行挂钩带训,按照“专业对口、区域结对”的原则,与驻地军兵种部队建立联训机制,重点训练军兵种专业分队的民兵骨干和教练员。注重借助区域优势进行“协作式”训练,充分发挥地方大专院校等科技资源优势,建立协作机制,借才施教、借装施训,聘请地方教授、专家为对口专业分队传授各种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注重借助企业“平台”进行“兼容式”训练,在“双向受益”原则下,抓住职工培训等有利时机,进行军民通用专业技术训练,解决民兵训练人才和装备缺乏的问题。按照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模式,采取“有合有分”的办法,抓住新兴经济实体对新职工岗前培训的有利时机,进行与专业相一致的军用专业技术训练。要区分专业、区分层次进行训练,探索一条以人武部为基础训练小专业人员、以军分区为骨干训练大专业人员、特殊专业人员“两级”分层组训的路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