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学生“养马”看改革


■马亚飞

在美国有一所奇怪的老牌高中,该校要求每名新生必须养一匹马,每天要完成喂马、换水、刷洗、铲马粪、遛弯等工作,且学生的学业和这匹马捆绑在一起,养得好能正常毕业,养不好则要受到约谈和惩罚。尽管学校如此“不务正业”,但该校毕业生均十分优秀,深受美国高校欢迎,甚至很多人在社会各界赫赫有名。

“匪夷所思,学校为什么要让学生去养马?这在中国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有一位中国学者百思不得其解,为此,他专门到这所学校拜访,探求学生养马之谜。校长说:“你知道养狗和养马的区别么?狗是讨好人的,而马是要你讨好它的,你不喂养它,不带它散步、不给它刷身体,它是绝不会顺从你的。”学者恍然大悟,学校用养马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服从意识,要求学生改变自己、伺候马匹,为未来走向社会、适应环境奠定了基础。

近两年,军队“脖子以下”改革逐步落地落实、开花结果。面对撤并降改、千里移防,官兵们不忘初心、笃志前行,坚决服从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做到了大局面前不含糊,不算小账算大账,打起背包就出发,心无旁骛干事业。但是,整编移防后,也有个别官兵因不能很好地适应环境变化,不同程度出现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效率低下的现象。有的面对新单位的严格管理、领导的新工作方式、新编制升迁无望的瓶颈,产生出较大的消极情绪,认为“早晚都要走”“晚走不如早走”,一心想离开部队、另寻出路;有的源于家庭压力,面对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及家庭住房等现实矛盾,个人无力解决、地方爱莫能助,感觉亏欠家庭太多,不如趁此全身而退;有的从大城市、大机关移防至偏远农村、边防海岛,在交通不便、设施简陋、生活艰苦等巨大反差面前,不知不觉打起了“退堂鼓”。

改革面前看担当。当前,改革大局已定、效果初显,面对新环境、新矛盾、新挑战,就需要我们学习“养马”精神。首先,要有服务服从、改变自我的意识,积极适应军改后的新环境、新职能、新使命。应以雄鹰换羽、凤凰涅槃般的精神,摆脱在旧体制下工作、生活和行为方式,适应新环境、新使命下的行为准则、行为方式,以满足新单位建设的特点及要求。其次,学习真诚付出、脚踏实地的精神,干好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改革二字重如山,意味着无数军人和家庭去牺牲奉献,此时应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甘做强军的“铺路石”“秤盘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抓好眼前工作落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脱胎换骨、升级扩容。同时,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应当及时掌握官兵的愿望和诉求,为基层官兵解决好燃眉之急,不厌其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只有人人打响“攻坚战”,才能共同奏好改革“协奏曲”,军队才能经受住这场时代大考、尽快形成战斗力。

古人云:“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实际上,军旅生涯中,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的心态。要真正成为时代的“劲草”“真金”,须守得住初心、坐得住板凳、改得了自身,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不让任何一点畏惧、困难和矛盾浸染你的内心。唯如此,才能磨砺意志品性,真正成为改革的弄潮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