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勇敢的中国,无悔的青春


■萨 苏

电影《无问西东》讲述的是几个年轻人满怀诸多渴望,历经考验,在4个时空中所成就的青春故事。影片中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王力宏所扮演的沈光耀。他是富裕家庭出身,清华大学的“全优少年”,面对日寇的肆虐残杀,毅然加入中国空军,最终驾驶战机与日舰同归于尽。观影中,看到沈光耀战死前最后的那一句:“妈,对不住。”笔者的泪已是强忍在眼眶,一种低沉而苍凉的旋律,从脚底生起,撞击胸膛。

国破山河在的岁月中,如沈光耀般以身许国的清华学子并不在少数,张甲洲便是其中之一。历史中的张甲洲和沈光耀一样出身豪门,却是中共北平地下党的重要领导人,1929年为开展学运工作考入北大物理系,第二年因党组织计划在清华开展工作,从北大退学的张甲洲又转而考入了清华政治系,成绩名列134名录取学生的第一名。按照他的同学于天放回忆,这位“红色考霸”还帮助多名共产党人考入清华,以加强该校的进步力量。

1937年8月,东北抗日联军创始人之一,清华“学神”张甲洲战死在他故乡的黑龙江畔。当时,他中了敌人的埋伏,腹部中弹。负伤后,战友询问张甲洲的伤势,他冷静地告诉战友,说自己的皮带被打断了。但在战斗结束后,张甲洲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

骆春霆也是如此。

骆春霆,中国空军第5大队77中队少尉飞行员,清华大学学生,父亲是青岛著名书画家。1937年,骆春霆投笔从戎,1938年3月8日,在风陵渡空战中牺牲。骆春霆的飞机中弹坠落后,日军搜寻到了坠毁的飞机残骸。当时,骆春霆的双腿已断,看到日军逼近,不愿做俘虏的他拔出手枪饮弹自尽。日军对骆春霆的勇气颇为钦佩,埋葬了他,并竖立了墓碑—— “故中国航空士骆春霆之墓”。那年,骆春霆只有22岁,而他的女儿,还在母亲腹中。不知道骆春霆在扣动扳机前,会不会也说一声:“妈,对不住。”

无论是张甲洲的白山黑水,还是骆春霆和影片中沈光耀的血色长空,都有一股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情。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清华学子,成为了时代的一种象征,那就是——勇敢的中国。

张甲洲、骆春霆和沈光耀让人们看到了我们民族心底的刚强。谦逊却不软弱,豁达而不退缩,是沉浸在中国人骨骼中的性格。血勇之人,怒而面赤;脉勇之人,怒而面青;骨勇之人,怒而面白;神勇之人,怒而色不变。这种勇敢,不仅指他们所代表的中国人在那场战争中的牺牲,更指的是他们心底里那种深沉的勇气——面对命运的无畏。

有一次,笔者到莫斯科参加一个国际会议,有一位老将军问笔者怎么看俄罗斯人。笔者对他说,只有知道了雪有一千种颜色,才会理解俄罗斯人。“那么,我们该怎样理解中国人呢?”将军认真地问道。“只有知道了世界上有一千种苦难,才会理解中国人。”笔者回答。中国人就这样沉默而坚韧地,将自己的文明延续了几千年。心中所存的那份神勇,使我们能够涉过苦难,无畏前行。

如果说《无问西东》中,沈光耀代表的是一种刚性的勇敢,那黄晓明所饰演的陈鹏,便是一种温和的勇敢。陈鹏没有像沈光耀那样走上战场,但他的选择同样震动我们的心灵。影片中,清华大学毕业后,陈鹏远赴大西北,为新中国的核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也让笔者想起了现实中“两弹一星”的元勋郭永怀先生。郭永怀先生来自西南联大,终生没有上过战场,但他所做工作的意义,不亚于最优秀的军人。这位温文尔雅的书生,是中国弹道导弹发动机的“教父”,在他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下,原子弹在罗布泊爆响,为中国带来了一面大国盾牌。

1968年12月4日,郭永怀从青海赶回北京,飞机到达北京机场时,不幸失控坠毁。当人们辨认出郭永怀的遗体时,发现他和警卫员牟方东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人们费力地将他俩分开,才发现一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安然无损地夹在他们胸前。

这位温和的学者,在祖国需要时,迸发出一种充满悲壮的勇敢。

当沈光耀与陈鹏的故事,穿越时空,最终与张震所扮演的张果果发生关联时,张果果,这个广告公司的高管在面对职场的尔虞我诈时,正在纠结该做出何种选择。“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影片中的这句话其实也是对我们的拷问。

历史中的人物也好,现实中的我们也罢,总会有许多需要选择的时刻。这时候,我们难免担心选错了后悔。到底是选东还是选西,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这部影片就用一个个人的青春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不忘初心,恪守理想,那么,无论怎样选择,都是在推动社会的进步,都会让你的人生有价值。在那个时代如此,在今天也是如此,我们只需赤诚前行,勇敢担当,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