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省首推“百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评选——

转身后,他们这样“换羽”高飞


■本报记者  单慧粉  特约通讯员  肖 刚

“脱下戎装,您仍披坚执锐;卸下钢枪,没迟缓您奋进的脚步;军旅生涯,教会了您坚守和执着;耄耋之年,您依旧奋斗在一线,唯其恒心,方显可贵……”

这段铿锵有力的颁奖词,是对86岁依然创业不疲的老兵席伯安的画像。18年军旅生涯,5次荣立三等功;脱下军装后3次创业,领域涉及电子、机械制造、化学……如今,虽已满头华发,他的眼神依旧年轻:“当过兵当然不一样,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1月22日,“江苏省首届百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名单进行网上公示,包括席伯安在内的百名优秀退役军人向社会展示他们创业的激情和成就。

百余万退役军人中遴选100人

——这是退役军人的“专属荣光”

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李光玉告诉记者,江苏是兵员大省,全省转业退役人员逾百万。江苏也是经济强省、创业热土,转业退役人员不少将创业作为自己人生的第二战场,其中不少人取得了骄人成果。梳理和展示这些成绩,不仅对在部队的战友是鼓舞激励,也是“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此,去年9月,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将“百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评选活动的试点任务赋予江苏后,省军区立即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经信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工商联、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等单位展开征集活动。

活动在退役军人中引起强烈反响,3个月共有431人通过组织推荐和网上报名参与评选。参评老兵、南方雄狮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林华告诉记者,创业多年,各种评比评选参加了不少,各种名誉头衔也拥有很多,但他最珍视的还是自己身上的“老兵”标志,参评就是想让大伙儿看看退役军人的能力和干劲,更全面地了解退役军人。

科技领军、贡献社会、爱心公益

——这群退役军人不简单

翻开获奖人员名单,每个人的经历事迹都“闪闪发光”:

退役军人於如桂,在边境防卫作战中立过二等战功,退役后驰骋商海同样一往无前,在钢材销售、农林开发、石油化工燃料、金融服务等领域取得不凡业绩,所办企业获评中国优秀民营企业百强创新先锋;

退役军人谢石华,14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啃硬骨头”的魄力。面对没有创新产品就没有竞争优势的激烈市场,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他带着研发小组“摸着石头过河”——上网查资料,然后顶着灼人的高温在自制燃油熔化炉实验,失败、调整,再失败、再调整……十几年来,不仅创下20多项国家专利,企业还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录;

退役军人杨波,创办企业的同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吸纳165名退役军人就业,支持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支出超过4000多万元,获“江苏省慈善奖”……

从年度纳税逾亿元的集团公司董事长到新兴行业的新秀;从耄耋之年依然活跃一线的老人到初出茅庐风头正健的青年;从钢铁、化工、建材等传统行业到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娱乐等新领域……100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将“社会贡献”“公益爱心”“科技领军”“精神励志”“最佳新秀”“巾帼风采”“团体奋进”7个奖项纳入囊中,也向社会展示了当代退伍兵的多样风采。

有勇有谋有“高参”

——这群年轻人后劲更可观

获得“最佳新秀奖”的毛云清团队是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也是创业方向最具“违和感”的——2015年退役后,毛云清和16名战友在常州合伙开了家“军事化”花店!硬汉遇上鲜花,荷尔蒙伴随花香,加上军人高效的执行力、凝聚力,很快花店成了“网红”,在当地创下不小名气。春节前,记者专门来到这家位于常州市新闸街道的花店。睡通铺、吃大灶,身穿统一迷彩服,退役几年,毛云清和战友还保持着部队的生活习惯,经营范围也在不断拓展,“赶上了好时代,政策好、市场好,我们要干得更好!”

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园里,另一名获得“最佳新秀奖”的大学生退役士兵魏斌正忙着某公司的小程序开发。魏斌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和省市退役士兵创业创新利好政策频出,特别是对大学生退役士兵,从政府到学校,各种扶持精准及时。退役返校后,在学校的支持下,他开发的“点滴医疗智能安全系统”不仅获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还得到政府投资。2015年11月,大学还未毕业的魏斌在多方支持下成立了智能科技公司,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如今,服务对象超过300家,年营业额超200万。

为了帮助毛云清、魏斌这样的大学生士兵成功创业,江苏省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开通退伍军人创业绿色通道,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法律援助、政策帮办等;为网络创业者提供创业政策、网创培训、网货展销等服务有着详细的规定。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发挥退役军人社会影响力,是开展社会国防教育的有力举措,不仅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改革强军大局,而且对于增强现役军人荣誉感,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热情具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江苏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周春发告诉记者。

“‘百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的创业经历使我深受鼓舞,现在江苏对退伍兵创业扶持力度很大,我也想追随前辈的步伐加入创业的行列,争取尽快干出点成绩,也能上个榜单!”刚退伍不久的南京工程学院大学生士兵蔡雷龙对于接下来的创业信心满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