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忘初心,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阎能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这一阐述为新时代开展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

牢牢把握军民鱼水关系

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荣辱与共、水乳交融、生死相依、患难情深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作为建党兴党的鲜明标志,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人民军队的诞生,改写了中国历史上军队和老百姓的关系结构,并向世人宣告,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延安时期,人们听到最多的词汇是“人民”。毛泽东在1938年《论持久战》中提出:“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等著名论断。我们党和军队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保持党、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军民鱼水情深、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发展史。实践表明,“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发展的政治优势;人心向背、不忘初心,永远是推动党和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民众拥护、百姓支持,永远是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

大力弘扬革命优良传统

双拥运动是延安时期我们党加强军队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胜利的有力武器和法宝。针对当时在军政军民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为加强党政军民的团结,中共中央决定在边区开展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运动,即双拥运动。从1942年开始,陕甘宁边区发起了拥政爱民和拥军优抗运动。1942年10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在1943年春节期间,由边区政府和留守兵团同时开展“拥军拥政运动月”。从1943年春节前后开始,陕甘宁边区的党政组织同人民群众和军队分别以“运动月”的形式开展了热烈的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同年10月,毛泽东同志充分肯定了陕甘宁边区的做法,号召各根据地军民普遍开展这一活动,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双拥热潮。陕甘宁边区的双拥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双拥运动史上的开端。军政军民关系空前团结,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只有大力弘扬革命优良传统,才能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创新

实现双拥工作的创新,首先要确立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理念。当前,要牢固树立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观念,以情双拥与依法双拥相结合的观念,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观念,讲求质量、注重效益的观念,逐步实现“双拥”工作由一般形式向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方面转变,着力提高军民政治觉悟、道德观念和综合素质的转变。要坚持工作内容与时俱进。坚持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服务社会政治稳定,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的总体走向,密切关注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动向,密切关注军政军民关系的发展方向。要在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适应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和实施依法行政的要求,努力把政府行为与社会行为、以情双拥与依法双拥、行政调节与市场调节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完善双拥工作运行机制;针对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紧密结合部队实际,积极探索新的活动方式和有效载体,进一步增强双拥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作者系陕西延安军分区政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