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胜仗要有点“绝活”


■夏 凉 王光远

前不久,央视一套播出的大型励志类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三季中,某部士官李东驾驶坦克,进行了“精准漂移入库”的挑战,将总重接近130吨的三辆主战坦克在5米机动范围内通过“瞬间漂移”首尾相接排成一线,“精准毫厘”到达预定位置,精彩的“绝活”表演让人叹为观止。

“绝活”从何而来?美国作家葛拉威尔说:“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巨大努力。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这就是说,练就“绝活”,要反复练习,不厌其烦,坚持不懈,水滴石穿。

完美的挑战,精准的漂移,“绝活”的背后是数年如一日的训练与坚持。没有平时的千锤百炼,就难有战时的一锤定音;没有高超的打赢本领,就难有战场上的决战决胜。只有平时练就“绝活”,有了打赢的实力和底气,才能在未来战场多一分胜算。英阿马岛战争中,阿军飞行员驾驶性能相对落后的“超军旗”攻击机,敢于在海浪高达10米的恶劣条件下掠海飞行,避开英军的雷达搜索,击沉现代化的“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正是凭着平时练就的飞行技术,对武器装备的娴熟使用。

“绝活”是什么?就是“把最简单的招数练到极致”。同样一件装备,由于操作者熟练程度不同,其发挥的效能也会不尽相同。一位以色列军官曾这样说:“我们可以与敌人交换武器,照样能够打胜仗。”近年来,随着各种信息化装备陆续列装部队,我军装备建设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但不容否认的是,与强敌相比,我们一些装备依然有一些差距,装备落差仍客观存在。少数官兵喜“新”厌“旧”、重“高”轻“低”,总是盼着装备能升级换代,对手中的武器装备缺乏兴趣、信心不足,训练热情不高,产生“练了也白练”的心理。

战斗力是由人与武器结合所形成的。武器装备再精良,没有作战人员的驾驭使用,也无法在战场上发挥作用。相反,即便是相对劣势的装备,如果能摸透底数和“脾气”,把武器性能发挥到极点,把装备潜能发掘到极限,把普通招数练到极致,照样能够创造奇迹。太行山抗日前线,我抗日军民凭借高超的战斗素质和对武器装备的娴熟运用,利用仅有的几门迫击炮,击毙了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抗美援朝战争中,“神枪手”张桃芳凭着手中一支普通的步枪就消灭了200多个敌人,给敌人造成极大的心理震慑。

未来战争强调体系的对抗,但作战体系的层次越高、规模越大、结构越复杂,就越是要求基础要素之间相互精准协调,要求每个人员、每个岗位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急不得”“虚不得”,杜绝急躁冒进、拔苗助长,要下长功夫、苦功夫、硬功夫练好基本功。每名官兵都要把手中武器当成“身体的一部分”,一招一式练硬功,一点一滴打基础,一步一动求突破,熟练掌握、灵活运用,心之所想、器当所用,让手中“绝活”成为未来战场克敌制胜的利器,以强有力的“节点”夯实体系作战能力的根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