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永葆火热的革命激情


■王晓河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精神状态是最真切的感召力,精神状态是最强大的战斗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就要充满革命激情。激情,是一种强烈的情感表现形式,是人类共有的情感,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激情燃烧,便能调动身心的巨大潜力;激情四射,便能凝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推动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信念弥坚而激情永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就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崇高的革命理想激发出强大的革命激情,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执着奋进、自强不息,就能励精图治、百折不挠。虽然一路坎坷,但一生信念弥坚,一生激情澎湃;虽然一生默默无闻,但一生信心百倍,一生不懈奋斗。使命不忘,激情不衰,见难而起,遇挫而奋,处凡不凡。廖俊波任职政和县,激情奋斗4年,从“省末位”跨入增长速度“省十佳”;杨善洲退休不休,激情率众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昔日荒山披绿装。不忘初心,激情永在,这是一个共产党人永葆革命青春的源头活水。信仰迷茫、信念迷失,就会丧失事业心、责任感,不是等因奉此、得过且过,便是躲躲闪闪、磨磨蹭蹭,是断然不会有工作激情的。

担当奋进而激情蓬勃。“双优”楷模廖俊波对群众激情满怀,“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对事业激情澎湃,“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对工作激情无限,“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这里人们看到的是见肝见胆的担当。为官一任须有为,有为必须敢担当。要敢于站出来,“首先是自己要始终充满激情、充满干劲,这样去干事业,才能更加主动、更加自觉,亮明身份就是亮出旗帜,站在前头才能率先垂范;要敢于豁出来,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看淡名利,看重事业,为民殚精竭虑,敢上刀山下火海,如此担当干事才得人心、聚人心、鼓舞人心,也才有一个接一个的胜利。“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新的长征路上,“快马加鞭未下鞍”,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才不负重托众望。

踏实笃行而激情常盛。激情不是个人张扬,而是要率先垂范群情激昂。常“接地气”才能永“冒热气”,深入群众砥砺激情,才能激情不竭;满怀激情带领群众致富创业,群情才能振奋,这是党员干部保持激情的辩证法,也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有人搞“拔苗助长”,是急躁不是激情,速荣则速朽;有的搞“竭泽而渔”,是无情不是激情,伤人又伤心。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激情就会流于口号、泡沫,乃至乱为而坏事,这是任何时候都必须警惕和防止的。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激情的血液注入韧性的品格,一件一件的做好工作,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一项一项的实现目标,踩着不变的步伐,便激情常伴,长久不衰。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革命激情是一种可贵的精神,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共产党人,要保持和涵养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激情澎湃、激情燃烧、激情四射地干事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