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战期间也打过地道战


■闻 敏

阿拉斯市地下一战时的地道被发现。

近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展了一个新项目,旨在开发新的侦察探测手段,感知在地下作战部队动态。可见,地道战虽然是一种早已有之的作战形式,但至今仍能发挥作用。历史上,地道战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重要手段,曾给日本侵略者造成重大打击。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战场上也打过地道战。

一战前,坑道战是要塞战和围攻战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一战期间,坑道战甚至在野战军实施的阵地战中也能发挥作用。在阵地战中开展坑道战的基本条件与步兵、炮兵实施的战术行动密不可分。坑道战只有在地面进攻具有战术意义时才能取得所需要的结果。而如果仅仅为了攻占某一地点而开展坑道战,经常会得不偿失。

战前,参战国家都没有做好实施大规模坑道战的准备,但战局发展使得他们都不得不重视起来。法国军队是一战中较早进入阵地战状态的,他们面临的地形崎岖不平,因此敌对双方开始大打坑道战。当时交战双方都研制了电动、气动等先进的机械挖掘器材,而且运用所谓的地音探测器、地震麦克风、坑道探测器等专用设备,用来捕捉地下微小的声音,以粉碎敌人的坑道作战。

到1916年,光是英国人就组建了32个特种坑道(隧道)连,总人数达到2.5万人,相当于一个步兵军,人员全部由矿工组成。他们不仅修建矿井、隧道和交通线,还建造假的地下工事迷惑敌人。

在1916年7月1日爆发的索姆河战役中,5个隧道连投入行动。为摧毁德军阵地,英军共开凿了9个威力巨大的炸药洞,可以盛放近79吨炸药;为步兵修建了12条地下交通隧道,从预备阵地一直修到战壕处。还安装了小型发电装置,提供电力照明。坑道连还建造了非常宽敞的地下掩蔽所供部队居住。这些地下掩蔽所为部队提供了一个安全且干燥的地方等待进攻发起。最重要的是,部队在这里可以躲避敌方火炮打击。

英法联军在索姆河战役中,得出一条血的教训,即跟装备精良、战术多变的德国步兵师硬碰硬无异于大规模自杀。因此他们变更了作战策略,在法国北部的阿拉斯战役中改用坑道战术。1917年4月9日,英法联军和德国军队之间爆发了著名的阿拉斯地道战。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地道作战,也是世界军事史上的经典战役。战斗过程中,英法联军在阿拉斯地下埋伏了整整2.5万名士兵,最后以1000多人的微小伤亡击溃德军,取得战役胜利,成功将战线向前推进了10多千米。

战前,联军指挥部决定利用阿拉斯市附近的白垩山洞安置部队。坑道部队仅用3个月时间便在阿拉斯地下挖出了庞大的地道网络。整个地道网络由两个“大迷宫”组成,每个长约20千米,能容纳2.5万名士兵。地道能够让两支部队自由穿行,最宽的地方甚至可以铺设铁路。挖掘工程结束后,又在其中建立起餐厅、教堂、加油站等附属设施以及一座设备齐全的战地医院。所有这些努力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如英军有次在某一战线上进攻不利,为了恢复态势需要对一线部队进行补充。这时2个营的部队通过地下坑道跃出地面,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一举扭转了战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