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沪上铁路出行,“军人依法优先”氛围浓

——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联合集团公司构建军人依法优先出行保障体系


■本报记者 石宁宁 通讯员 吴怀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的相关条款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武警部队现役军人……可享受优先购票、进站、安检等政策……”2月3日,春运第3天,记者来到上海虹桥站,从西口进入时,几块紧邻安检通道的“军人依法优先”公告牌闯入眼帘。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集团公司)上海直属站站长白正国介绍,目前,除根据要求配备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外,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3个站创新性地设立了公告牌,“军人优先是法律规定,我们要告诉乘客、工作人员、商户,军人优先依的什么法,凝聚共识,推动优先顺畅落实”。

行走在站内,“军人依法优先”的标识牌一个接着一个,安检机器、电子检测设备、购票窗口、LED显示屏、营业商家前台……候车乘客张志国经常往返于京沪两地,对站内“军味”的变化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从只有验票进站口有标识牌,到站内隔十几米一个,再到公告牌设立……我对军人为什么优先了解越多,越认同优先的做法。”

在售票口旁边的值班站长室工作台前,同样摆放着“军人依法优先”公告牌,这里也是站内为部队应急出行和军人军属出行设立的两个绿色通道之一。上海虹桥站客运车间副主任闫海燕介绍,为简化军人应急出行上车补票流程,值班站长室可以按照“进站口出示证件说明情况、值班室服务台办理补票手续、军人候车室出示证明进站、对应站台联系车长协调解决座位”程序,确保军人应急出行。另一条绿色通道则是由驻站军代表开具《军人进站上车补票证明》进站上车补票。

在候车专区设置上,上海站更进一步,将专为军人进站乘车设立的10号候车室打造成别具特色的军人候车室。记者跟随指引牌来到候车室,门口上方写有“军人之家”四个鎏金大字,室内军味更足:与上海闸北图书馆共建设立的“读书驿站”内,军事报纸杂志摆放整齐;四周墙上“海军观摩角”“警备区训练展示角”等军事展区罗列开来……一位张姓军官送媳妇孩子返回新疆老家,正在站内候车。谈到春运出行情况,他说:“越来越好了吧。请假送站时间紧张,‘军人之家’节省了时间精力,出行更加方便。”

与此同时,为提升站内工作人员依法保障军人优先意识,上海直属站规定,将“军人依法优先”相关内容纳入铁路班组每月学习计划,确保执行真正落到实处。闫海燕介绍,站内工作人员尤其是安检人员更换频率大,学习必须常态化展开,确保相关政策执行人员应知尽知、入脑入心。

驻局军代处领导介绍,站内标志和公告面向普通乘客,每月学习宣教面向铁路员工,今后将会把手册下发,逐渐构建起全社会对于“军人依法优先”的共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