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高新时代国防教育质效


■冯晓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这一论述为新时代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增强政治指向性。国防教育作为构筑民族精神的重要手段、体现国家意志的重要方式,政治属性十分鲜明。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根本要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程,充分发挥其思想火炬、时代灯塔的引领力,贯穿国防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弘扬“爱我人民爱我军、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基调,夯实“建设什么样的国防、维护什么样的和平、打赢什么样的战争”的思想基础,确保全民国防教育正确的政治方向。

增强战略忧患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大宋王朝“闻惯梨园歌管声,不识旗枪与弓箭”,结果先败于辽,再败于金,又败于元,人亡政息。当前,我国安全形势更趋复杂,影响安全发展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明显增多,既有暗流激涌的周边环境,又有强权政治的干涉挑战,还有我军“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仍然存在。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就要增强忧患意识,突出国家安全形势教育,引导全社会充分认清“一日不备、会有亡国之恨,一日纵敌、便有数世之患”的隐忧,切实强化“有万分之一的危险,就要有万分警惕、万全准备”的观念。

增强时代创新性。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要求在创新,出路也在创新。当前,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国防教育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让沉眠的历史苏醒”“让无言的墓碑说话”,等等。2017年“八一”前,人民日报推出“穿上军装”微信H5,创下破10亿的浏览量,无声地普及了一次全民国防教育。湖北省军区与国内直播平台——斗鱼直播合作,策划组织“直击新兵成人礼”,收看人数过亿,被称为现象级的正能量直播活动,有力展示了新媒体在国防教育中的强大推动力。国防教育面向大众,要注重更新理念、改进方法,特别是要运用新媒体这一全民常相伴、好参与、易接受的时代载体,不断提高吸引力感染力。

增强开放共享性。中央军委颁发的《军营开放办法》,规范了军营向社会开放活动,有利于发挥军队资源和优势,推动国防教育普及深入,是“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国防教育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军地相关部门要着眼开展国防教育的需求,组织好军营开放活动,让广大群众走进军营,亲身体验军营生活,目睹人民军队的变化,增强自豪感。尤其是国防教育机构,要着眼军地国防教育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加强国防教育基地的联建、联管、联用,建立开放共享的线上、线下合作平台,打造面向社会的国防教育大课堂。

增强社会尊崇性。国防教育抓得好不好,军人社会地位高不高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要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人荣誉制度体系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和切入点,持续用力,不断汇聚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尊崇军人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积极推进建立军人职业终身荣誉制度,健全完善优抚优待和退役安置政策,加大社会褒扬力度,利用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节点广泛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崇军尚武的精神和品德,大力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湖北省军区政治委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