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交通“治堵”看夺取信息优势


■陆峰 陈永义

目前,我国机动车已突破3亿多辆,北京、成都、重庆等大城市汽车超过300万辆。“轮子上的社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也使“拥堵”问题成为城市“沉疴顽症”。限牌、限号、限行等“限招”成为“双刃剑”,但随着道路拓展、错峰限流、智能交通、“天网”监控、绿色出行等新理念、多举措的出台,交通问题有所缓解。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如何解决信息阻滞、信息泛滥、信息污染等问题,与交通“治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可从中获得启示,“堵”“疏”并用、软件硬件俱强、技术谋略兼修,才能成为夺取信息优势的“领跑者”。

孙子主张“先知”“先胜”才能打赢战争。未来信息化战争时间要素大为升值,战场信息量级大、密度高、流动快,如何克服类似交通拥堵的问题,在信息获取、传输、分析、决策中更快、更优、更强,成为信息化战场快吃慢、优胜劣决战决胜的关键。为此,要先敌一步,快敌一秒,跑赢“信息时差”。首先应预判形势,未雨绸缪,升级硬件、拓展带宽,从最困难、最复杂局面出发,加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抗干扰训练,针对最高负荷、最大峰值、最强压制有举措、有预案。其次综合运用战场信息获取手段,广泛采用侦察卫星、预警机、无人机、战场传感器等手段,遍布“天眼”,组成“天网”,全天候、无死角地获取全面信息、提高预警时间、优化决策效率。再次为“关键信息”开设“绿色通道”,避免阻塞和污染,确保第一时间到达指挥员、决策者。另外,丰富信息传递方法手段,设定准入门槛、制定通行标准,以类似网约车、共享单车的方式增强信息传播的对称性、互补性、灵活性。通过“快步先走”,信息战场的“一小步”就可能成为战争胜利的“一大步”,“一秒”先机可以创造“秒杀”战机。

早在海湾战争时期,美军就因信息泛滥造成“信息阻塞”。根据摩尔定律,未来战场信息以几何级数增长扩展,既面临有无、多少、真假、快慢、优劣等老问题,同时信息“超载”“泛滥”“污染”也是巨大的新挑战,能否留有“后手”、使出“高招”,将直接决定制信息权的得失。为此,要多敌一手,高敌一筹,掌控“信息质差”。要在技战术中融入更多谋略成分,奇正并用、虚实相生,创造有利于我的战略决策、战场打击的“单向透明”;充分做好装备、线路、信息的备份,提高抗干扰、抗打击以及接续、再生能力;“堵”“疏”结合,按信息轻重缓急进行“错峰限流”,设置“红绿灯”“方向线”,对战场信息进行分时、定向疏导;广泛采用智能识别手段,依托云平台和大数据,通过“人脸识别”“音频辨别”“激光扫码”等技术,进行“净化提纯”,避免信息干扰和污染,确保信息的真实与准确。

未来战争信息领域对抗短促、激烈而频繁,既要有“三板斧”般的气势和威猛,又要有高招迭出的韧性与后劲,如此方能一招制敌、步步为营,获取通往胜利之门的“金钥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