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争博弈≠战争投机


■于 帅 方再友

114年前的今天,1904年2月8日,日俄战争爆发。这场战争在一些日本人眼中,是“近代史上东方黄种人打败西方白种人的先例”,足以让日本整个国家和民族都扬眉吐气。也许是这一战的象征意义太大,对日本民族侵略性的刺激作用太强,以至于“一赢遮百丑”,掩蔽了日方的一系列战略失误,导致日本人在胜利面前彻底昏了头脑,混淆了战争博弈性与投机性的基本概念,把失误奉为不变教条,最终招致了国运发展的全面惨败。从这个角度看,日俄战争堪称滋生日本军事失误的重要节点。

失误之一,战术冒险不能长期滥用。自战国时代以来,日本人就大肆鼓吹军事冒险,日俄战争中,从不宣而战的开战方式、日本海军的“旅顺闭塞作战”战术,到一系列伤亡巨大的陆上会战,处处都有日本人狂热冒险的影子。赢的太过简单,于是开战变成了勇气、蛮干代替了缜密,日本人把冒险投机的一时侥幸,当成了可以推而广之的战争经验。其后,就是世人熟知的一连串战略冒险——发动“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偷袭珍珠港。过度冒险无异于玩火自焚,得逞一时不可能得逞一世,一味地极端冒险,最终招来了日军在中国战场的泥足深陷,招来了本土遮天蔽日的大轰炸,招来了广岛、长崎的两颗原子弹爆炸。

失误之二,精神作用不宜无限夸大。为了炫耀日俄战争的巨大胜利,日本在战后掀起了一系列“造神运动”,公开出版的《日俄战史》等图书都将战争胜利的原因归结为天皇的圣德和将士的忠勇,盛赞日军精神力量的伟大,大肆宣扬精神教育和鼓吹武士道的必要性。本是伤亡各半的黑沟台会战,被吹嘘为所谓“8000骑兵力破对手11万大军”“击败世界第一的哥萨克骑兵”的神话。本是弹药不足导致的白刃战,竟然被吹捧成无敌战术。指挥无能的乃木希典,竟被吹嘘成日本“军神”。最要命的是,日本军部在战后新修订的操典中大篇幅强调精神要素,要求士兵具有“忠君爱国”“将生命贡献给君国,”试图把精神因素“落实到每个士兵”。日本历史学家井上清对此评价称,操典“不顾现实,大肆宣扬攻击精神,最终只能成为不合理的主观精神主义,产生极端精神主义”。在这种操典的驱使下,日本人从法英德老师那里学来的军事科学皮毛被逐渐轻视,军国主义成为主导思想。

失误之三,一时胜利不应狂妄自大。日俄战争是日本在理想的时机和条件下,打的一场理想的战争。但这场战争也暴露出日本国力贫弱,工业和技术底子薄弱,无法适应现代战争的问题。日俄战争结束时,日本的国力也处于崩溃的边缘。虽然获得了战争的胜利,但因为没有赔款,战争的费用以及巩固夺来的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的费用都需要日本国民来“买单”。此时的日本,本应结好西方、补齐短板。但是,胜利妨碍了日本人对事实的正确认识,反而狂妄自大,急不可耐地把朝鲜变成了日本独占殖民地,不仅引发了朝鲜激烈的民族抵抗运动,还引起了美国的强烈戒心,为后来的美日竞争亚洲乃至太平洋战争埋下了伏笔,也释放出了叫嚣“举国体制”“全民决战”的军国主义怪兽,使日本走上了对外全面扩张的不归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