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最后的骑兵军:一战时沙俄骑兵部队的兴衰


■闻 敏

一战时沙俄骑兵部队装束。

俄罗斯军队具有悠久的骑兵传统,据俄《独立报》报道,一战前,骑兵作为唯一具备战役机动性的兵种,承担的任务范围很广,其中最重要的任务是侦察,该任务分别由骑兵侦察队和骑兵小队承担,前者在指定方向或地点侦察,后者在相应的侦察地区或地带侦察。在1914年9月的华沙-伊万哥罗德战役中,沙俄骑兵在维斯瓦河左岸组织了一次非常隐蔽、效果良好的侦察行动。但在当年10月底的托恩-卡利什战线上,沙俄骑兵侦察部队没有摸清德军集结情况,导致俄军防线被突破。在1914年的卢布林和利沃夫战役中,沙俄骑兵在维斯瓦河左岸的行动值得称道。他们向俄国指挥部指明了方向,迟滞了敌军迂回部队的推进速度。

沙俄骑兵部队分为配属给集团军或步兵军司令部的部队骑兵,以及独立骑兵兵团的骑兵侦察旅、师、军。部队骑兵的任务是开展侦察,掩护合成兵团各翼,保障交通线安全和司令部等部门运转,保持通信畅通。骑兵兵团的职责是实施冲击、突破和迂回,追击敌人,开展战略侦察,掩护指定战役方向安全。

由于骑兵的最大优势是高度的机动性,因此它是重要的战役机动兵力,其在战场上的位置应尽可能靠近步兵部队。这也决定除侦察任务外,沙俄骑兵部队还要擅长进攻。由于沙俄骑兵人数众多、骁勇善战,因此大多数情况下,敌军骑兵部队都避战。俄军骑兵不仅攻击运动中的敌军步兵,对战壕中和铁丝网后面的敌人也不放过。1915年9月29日,骑兵第12师进攻奥地利军队,突破了据守战壕的敌步兵3道防线,造成对方溃败而逃。布格第9枪骑兵团4个骑兵连、喀山第9龙骑兵团1个连也向敌步兵发起攻击,将其击溃后俘获40人。最出彩的莫过于当年4月27日发生在巴拉穆托夫卡-尔扎文茨附近的战斗。当时,顿河第13哥萨克团200名骑兵击退了匈牙利骠骑兵4个骑兵连,另外100人在比亚累河谷击溃敌一个步兵连。顿河第15哥萨克团突破尔扎文茨村敌6道坚固铁丝网,俘虏6名军官,缴获大量战利品。

不论是在运动战阶段还是阵地战阶段,沙俄骑兵都敢于发动进攻,此时其他国家的骑兵部队已经呆在战壕里无用武之地。1916年5月27日,骑兵第9师在祖布热茨村附近突破奥地利军队3道战壕,缴获敌炮兵装备和俘虏近1600名战俘。7月23日,骑兵第16师在科斯久赫诺夫卡-沃尔切茨克村附近的战斗中缴获了敌14门大炮。不过,在枪炮威胁下,骑兵的战斗力相对下降。在合成兵团进攻作战中,骑兵应首先攻击敌预备队并发展步兵达成的战果,防御时则在敌翼侧和后方开展侦察。而在阵地战中,由于骑兵很少装备机枪和大炮,无法抵御步兵日益增强的火力,使用骑兵发展战果通常效果不大,因此骑兵战术并没有取得大的发展,骑兵部队不得不经常充当步兵角色,遂行阵地防御任务。

一战期间,随着战事的演进,骑兵部队发生了三个最重要的变化。一是在俄国战线上,骑兵部队开始集中编成由几个骑兵师组成的规模庞大的骑兵兵团,即骑兵军。沙俄1914年参战时,最大的骑兵单位是师,但随着枪炮威力的强化,骑兵师已经无法完成赋予的任务,于是开始组建由2个师编成的混成骑兵军,1915年又给骑兵军加强几个骑兵师。二是1915年春天,无论是沙俄军队,还是其他欧洲国家军队,骑兵数量都明显不足,后者的情况比沙俄还要严重,因此在许多情况下都不发动骑兵进攻,而是把骑兵部队隐蔽在战壕里。三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转入阵地战,使骑兵在战场上的使用规模被最大程度地削弱,骑兵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下降。但在俄罗斯的大地上,骑兵仍未退出战场。即便到一战结束后,苏维埃红军的骑兵军依然纵横沙场,上演了战争史上最后的大规模骑兵会战。甚至到了二战期间,红军骑兵仍然挥舞马刀,向德军发起冲锋。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骑兵部队的番号才从苏军最后消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