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祖国守岁,我们无上荣光


■张凤强 姚 立

最是一年情浓时,回家过年成为所有人最自然的念想。因为职责所在,因为使命所系,在战位、哨位上过年,为祖国守岁,便成为军人特有的过年方式。

为祖国守岁,军人的年味在“年的声音”里越来越浓。随着警铃声响起,马达轰鸣,海军编队枕戈待旦巡航蓝色国土,空军战机盘马弯弓时刻鹰击长空、巡弋蓝天。

为祖国守岁,军人的年味在“年的形象”里越来越浓。与出锅饺子的热气腾腾相比,在边关寒夜值守的军人呼出的热气却是另一种年的写照,冷的边关热的血,这是守望和平的人民子弟兵的形象照,彰显的是对人民的赤子深情。

为祖国守岁,军人的年味在“年的祝福”里越来越浓。无数祝福中,来自甘巴拉雷达站、来自“东方第一哨”、来自亚丁湾军舰、来自海外维和一线官兵们的祝福与众不同。“我用朝霞擦亮金色的国徽,我手捧一腔祝福,为祖国守岁”,那是热血军人的心声,那是战友们“阵地有我,请祖国放心”的铿锵誓言。

守岁就是守卫,年味中有战味。临近年关,空军苏-35战机飞赴南海战斗巡航,增强空军远程远海作战能力;武警“猎鹰突击队”进行不打招呼、不定预案的拉动;陆军某特战旅冒着-25℃的严寒,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严寒条件下练兵备战……

守卫祖国安享太平、保卫人民幸福安康是军人的职责本分,也正因有这样的无私奉献,才使军人的形象变得愈发高大和闪亮,也成为军人内心永不枯竭的动力。

军人的坚守与奉献换来的是全社会从内心深处对军人职业的尊崇。从“军人依法优先”在各大机场、火车站得到落实,到各地积极为军属挂上光荣牌,再到敲锣打鼓把军人喜报送到家……这些实在、暖心的举措,更加激发了军人在岗在位、尽职尽责的热情。

明天就是除夕,为祖国守岁,节日战备是绕不开的话题。常修兵戈锋芒在,是我们对和平最坚实的守望,也是对敌人最警惕的防范。战备是永远睁着的眼睛。战备观念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绝不能“把刺刀插在土地里”,而要时刻枕戈待旦,哪怕睡觉也要枕着敌情。我们不仅要保持战备状态和战斗力水平,更要高度关注信息安全和指挥系统畅通,做到指挥高效快速反应。

总有超越利益之外的意义被追寻。那意义,便是坚守的力量,便是忠诚的价值。一人不圆万家圆。为祖国守岁,守卫万里河山、守护万家团圆、守护万家灯火,人民子弟兵无上荣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