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双了解”掌握情况 “双服务”温暖兵心

——阿拉善军分区在全盟大力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本报记者 武元晋 王婧凌 通讯员 郝中云

2月8日,内蒙古阿右旗巴丹吉林镇居民叶罡玉的母亲正在家中包饺子、送灶神、贴春联,用蒙古族的习俗迎接小年。令她惊喜的是,和浓浓年味一起到来的还有当地人武部领导送来的儿子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喜报。

连日来,内蒙古阿拉善军分区组织开展“双了解、双服务”活动,在全盟大力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双了解、双服务”是针对现役军人开展的活动,目的是通过准确详细的访谈了解和真诚热情的上门服务,在部队和军人家庭之间架起一座座暖心桥。“双了解”一是了解官兵在部队服役情况,二是了解战士的家庭情况。“双服务”一是激励官兵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立业,二是服务军人家庭,特别是困难军人家庭,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开展精准帮扶。

“感谢人武部帮我们解决难题,这个春节也能松一口气了。”新兵李德利的母亲告诉记者,李德利于2017年入伍,父亲在他刚到部队的第二天因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家人为了让李德利在部队安心服役,对他隐瞒了父亲的病情。阿右旗人武部得知这一消息,第一时间来到了李德利家中了解情况,当得知其父是这个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时,立即联系民政、财政部门为李德利家发放优抚慰问金;并协调人社、医保等部门为李德利父亲报销部分医疗费用。

“为军人家庭服务,也是为军队服务,‘双服务’就是为了不让现役军人为家庭困难牵肠挂肚,影响情绪和工作。”阿右旗人武部部长庄金库告诉记者,家人安康、家庭稳定,官兵才不会有后顾之忧,才能集中精力练兵备战。

“这是一中的光荣,也是我们阿拉善左旗的骄傲!”在阿拉善盟第一中学,阿左旗人武部部长王国伟指着校园墙上的光荣榜倍感自豪。光荣榜中张贴了王文辉、张宏亮、徐博荣3名毕业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的照片。通过“双了解”发现挖掘阿拉善籍官兵的先进事例,并在街道、社区、校园设立光荣榜,是阿左旗激励优秀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一项措施。

经过第一阶段的“双了解、双服务”梳理,阿拉善军分区共收集到2013年至今464名参军服役人员,目前还在部队的有228名,家中确有困难的36名。他们将利用春节前后的时间,联合各级政府、民政、财政等部门,与困难家庭签订帮扶承诺书,解决战士安心部队的后顾之忧。据悉,下一步,阿拉善军分区还将把“双了解、双服务”活动的范围扩大至1978年后入伍的官兵,让暖心服务温暖更多军人家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