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挑战严寒 锻炼技能 锤炼意志

哈尔滨警备区组织指挥所拉动演练


本报讯 国世超、孙健报道:连日来,黑龙江连降数场大雪,室外滴水成冰。在哈尔滨东部山地深处,一支队伍正在风雪中疾进。这是哈尔滨警备区师团两级为磨砺战斗作风,提升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应急处突能力而组织的冬季指挥所拉动演练。

“从前我在部队是侦察班班长,退伍不褪色,离队不离心,专业本领又能派上用场,现在我成了我们民兵分队的教练员。”松北区松浦镇民兵连长于永春一边给笔者介绍情况,一边熟练地指挥战友搭帐篷。在他的指挥下,不到10分钟,50平方米的指挥帐篷就搭建成了。阿城区金城街道武装部部长司炳涛是连续第三年跟随人武部机关参加冬训。他告诉笔者:“在演训场亲身体会到的冰雪严寒切肤之感,更能激发出专武干部爱军兴武之情。”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这个警备区、人武部两级机关带民兵应急分队百余人在冰天雪地里摆开战场,重点突出雪地武装行军、指挥所开设、野外生存、隐蔽伪装防空袭、战场救护等课题训练演练,采取实地教学、示范观摩、分级联训的方法,边训练边研讨,使官兵在严寒条件下作风纪律、情况处置、物资保障、战斗能力等方面得到进一步锤炼和检验。

该警备区于兴邦司令员告诉笔者:“历时5天的拉动演练,警备区官兵挑战严寒,锻炼了技能、锤炼了意志,全面提升了师团两级应急指挥和严寒条件下遂行应急行动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