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寻找烈士亲人:好大一个朋友圈

——苏皖两地为柏正宏烈士寻亲并迁移烈士墓纪实


■王相杰 于 鑫

2月5日,初春的滁州阳光明媚。上午9时,安徽省滁州市皇甫烈士陵园肃穆庄重,被红布包裹着的柏正宏烈士的遗骸在家人和江苏省盐城开发区步凤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协力下缓缓安放到墓穴里。至此,盐城和滁州两地爱心接力,为烈士寻亲并将烈士墓迁移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事情起因是这样的:1月22日上午,滁州市琅琊区沙岗村网格员高正贵在村外荒芜地发现了一处墓地,有一个墓碑上的字很清晰:柏正宏,盐城步凤公社三龙大队,中国人民解放军6435部队战士,1967年10月牺牲。曾在盐城服役的高正贵对盐城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立即将有关情况向上级部门作了汇报。

23日上午,高正贵通过战友联系上正在盐城军转干部岗前培训班学习的徐传兵。当天下午,徐传兵将寻找柏正宏烈士家人的文字及烈士墓碑照片发到了培训班的同学群。

随即,培训班的同学们自发组织动员起来,纷纷在朋友圈中转发扩散,学员司杰回到家中认真查找《盐城县志》,学员杨锦始终与民政局同志沟通联络,很多同学在互联网的海量信息中反复寻找,一场为烈士寻亲的行动拉开大幕。

23日晚,经培训班同学陈鸿兵联系,《盐城晚报》“帮办”栏目也加入到帮烈士找寻家人的队伍中来。24日20时48分许,题为《您的转发或许能让烈士回家》的网络寻人文章在盐城市最大的论坛“鹤鸣亭”上发布,仅仅几分钟的点击量就突破了5000次,不少网友还在帖子下留言。

很快,培训班的陈刚收到了朋友发来的微信:我家是步凤镇谢灶村的,与三龙村相邻,刚才我与三龙村原村主任联系了,柏正宏烈士是三龙村一组的,父母已去世,家里还有其他亲人。在发出网络寻人信息不到1小时的时间里,就找到了烈士的家人!这条消息顿时轰动了整个培训班。

千里之外,弟弟柏正凤一家人喜极而泣,51年前因公牺牲的哥哥墓地终于找到了。好消息接踵而来:24日21时40分许,“亭湖区三龙村书记柏建岗在向上级汇报后,已和柏正凤商量将烈士墓地迁入烈士陵园的相关事项!”

据了解,柏正宏烈士并不是柏正凤的亲哥哥。自幼是孤儿的柏正宏为了活命,一直靠乞讨为生,直到8岁时被好心的柏松山夫妇收养。柏松山夫妇对柏正宏视为己出,将其教育培养成人。入伍后的柏正宏工作表现突出,训练成绩优异。在部队的一次紧急任务中,由于战马突然受惊,他为了不让战马冲到人民群众中,舍身拦住战马却不幸牺牲。

柏正宏牺牲的噩耗传来,柏家上下陷入了一片悲痛之中。在随后的几十年中,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路途遥远和女儿出嫁等原因,加之柏松山夫妇逐渐衰老,未能年年去部队祭扫。临终前,老夫妻俩仍对儿子柏正宏念念不忘。柏正凤多次想去哥哥生前驻地为哥哥扫墓,但由于部队整体撤编移防和当地城市建设等原因,一直未能成行。

“爸爸妈妈在九泉之下也能安心了。这么多年,哥哥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谢谢你们,真的是谢谢你们。”电话里,柏正凤对盐城市军转培训班的同学们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全程参与此事的同学们商定:待到冬雪融化春花烂漫时,再去祭奠柏正宏烈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