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迷彩大巴,过往军人的暖心驿站


■本报记者 杨明月 孙绍建 本报特约记者 冯 超

2月6日,四川省成都北站前广场上,一辆迷彩大巴(上图)和车身上醒目的横幅——“军人军属中转服务点”格外醒目,吸引了许多乘客的眼球。

参加新春走基层报道的记者刚踏上这辆大巴,一杯冒着热气的茶水很快就送到了眼前,民兵吴良兵笑着说:“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军人军属,只要他们有需要都可以上来喝杯热茶、休息一下。”大巴内,茶叶、医药箱放在第一排的椅子上,司机位置旁有一台饮水机。大巴上的医药箱里准备着许多常用药品,在挡风玻璃的位置,还放着两张“2018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时间表”的宣传单。

据执勤民兵介绍,这辆大巴本来是成都市综合民兵应急救援大队在执勤中休息的场所,春运头几天,因为人手紧张,民兵们往往在大巴上稍微休息一下就要开始下一轮执勤。后来,有民兵提议:我们每天遇到很多问路的军人军属,不如让大巴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一个服务军人的大巴。”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暖水壶、医药箱等用品很快准备好了。成都市综合民兵应急救援大队队长李强说:“我们每年春运都在这里执勤,总想尽一切可能为军人军属提供帮助。一个中转的信息资讯、一杯热茶、一声亲切的问候就是这辆迷彩大巴的服务意义。”

大巴车上,民兵施凯文说:“现在我们休息的时候也能帮助大家了。”说话间,一名从成都到太原的军人登上大巴休息和车上的民兵聊起了家常,他说:“远远就看见了迷彩色,很亲切,这个军人军属服务点为我们提供热水和歇脚的地方,坐在大巴车上,心里暖暖的。”17时,广场上飘起了雨点,室外的气温降到了3℃,可大巴内温暖如春,还飘着淡淡的茶香。

“迷彩大巴对我们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军人军属在火车站内有军人候车室,有我们专职的工作人员服务,出站后和进站前有任何问题还可以向大巴上民兵们寻求支持。”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兰淑花了解到“迷彩大巴”后笑着说,“刚才还有位军人看见了大巴上的条幅高兴地和我说,在其他地方都没有看见过这样的大巴,和‘军人依法优先’‘军人候车室’一样,这项服务让军人军属心里觉得温暖。”

据了解,春运期间,成都市综合民兵应急救援大队在成都北站和南站共组织了80名民兵执勤,在北站有13个固定执勤点。从早上5时到晚上12时,每人每天平均执勤9小时,协助地方公安和武警维护火车站秩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