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迷彩身影,守护春运旅客回乡路


■王国平 本报特约记者 龙礼彬

2月8日上午,赣粤高速吉安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一名乘客头部出血昏迷,情况危急,请求救援。担任春运执勤的江西井冈民兵医疗分队闻令而动,立即乘坐救援直升机抵达现场,在将患者进行简单处理后,向吉安市中心医院快速转移(左图),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经过医院紧张救治,患者伤情稳定,其亲属握着井冈民兵的手激动地说:“幸亏有你们,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温暖回家路,守护异乡行。吉安地理交通位置重要,是入闽通粤进湘的重要通道,京九铁路、赣粤高速、大广高速、105国道等贯穿境内,每天车流量密集。春运期间是车流量的高峰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和车辆拥堵。为确保返乡大军出行平安,让他们走得了、走得安、走得顺,吉安市组织了一支200余人集保交护路、医疗救护、维稳处突为一体的应急分队,分别在铁路、高速公路及国道线上巡逻执勤,并配合公安和交警在车站、码头及重点路段执勤,保证境内交通畅通。

寒冬腊月的井冈大地哈气成霜。记者在井冈山火车站看到,一抹抹迷彩迈着矫健的步伐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哨位上,一个个挺拔的身姿化作一枚枚指示路标,为往返旅客指明回家的方向。

执勤巡逻的井冈民兵应急分队日夜坚守在岗位上,由于天气寒冷,有的民兵患了感冒,还有的民兵手脚冻麻了,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他们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民兵小曾说:“春运执勤,我们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这是为了万家团圆,作为一名井冈民兵,我心里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该军分区司令员江波告诉记者:“有了众多像小曾这样的井冈民兵不辞辛劳地守护,返乡大军回家的路就会更加安全、通畅、快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