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柏油路从营区修到国道 客车纳入军事运输体系

边防部队出行更快了


■本报记者 康子湛 特约通讯员 樊 超

边防某旅在新修战备路上开展训练。樊 超摄

国防交通是军民融合最多的领域,再强大的军队,都难以独自承担繁重艰巨的战略投送任务。驻内蒙古二连浩特市部队的军事运输投送能力得到极大提高,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目前,我国交通运输正从“限制型”向“适应型”转变,军队要打造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必须转变观念,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加快构建铁公为主、水空补充的国防交通网络体系。

——编 者

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在上级组织的一次临时拉动演练中,一线防卫、联合行动和综合保障等6支应急力量迅速出动集结,成功处置数十种突发“边情”。

“门前的路通了,部队出行才能这么快。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儿。”旅长宋庆贵口中的路,是连接该旅营区和国道的唯一一条战备出动路。二连浩特市政管理局还为这条宽约8米、长约3公里的柏油路加装了护路方砖。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道路整修前官兵出行的真实写照。不仅如此,这条被官兵称为“搓衣板”的路,坡陡弯急、崎岖不平,时宽时窄的路面上散落着大小不一的土包。遇到天气恶劣时,行车安全都难以保障,更别说开展应急拉动演练了。

改善路况,成为该旅最热切的期盼。然而,这条路平时除了军车出入外,基本没有其他车辆通行,投入资金改善路况,“性价比”几乎为零。内蒙古二连浩特市领导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来部队调研时说:“我们不能只盯着GDP的增长点,在加强地方交通建设的同时也必须考虑部队战备需要。”

为此,二连浩特市投入专项资金对整条战备路进行了拓宽整修,并铺设了沥青,同时协调专业施工队将道路上的小山包全部移除。一条平整的战备路直通边防巡逻要道,该连应急分队出动时间较以往缩短三分之一。

这仅仅是二连浩特市探索边疆地区“集约化”精准融合从平时向战时延伸的成果之一。边防部队地处军事斗争准备的最前沿,是国家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边防部队转型重塑向纵深推进,其职能使命的变化迫切需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如何整合边疆地区军地资源,扩大国防效益和经济利益的交汇点?二连浩特市委书记田永认为:“兵贵神速,首先得畅通边防部队的交通要道。”

正因如此,2017年12月,二连浩特市联合呼和浩特铁路局调整列车停靠时间,在驻地部队附近增设特快列车停靠站,不仅有利于边防部队战备建设,而且大大方便了边防官兵的出行。今年初的议军会上,该市制定出台《二连浩特市“3+2”边防帮建工程项目推进表》《二连浩特市双拥成员单位职责》等一系列制度,以“订单”的形式,逐项向拥军单位通报,让拥军工作与边防部队需求精准对接。

在这些“订单”中,就有一项是借助地方运力完成部队移防。该市交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一次调研中了解到新组建的某边防旅,移防任务较重,涉及分流人员、武器装备、战备通信器材、生活办公物资等方方面面。而能够投入运输的军用车辆有限,人员和物资只能分多个批次运抵新单位。为此,他们向自治区交战办汇报了这一情况。

“为何不借助地方运力?对我们来说,也是检验交通保障能力的好机会。”内蒙古自治区交战办主动找上门协商,想法与该旅领导一拍即合。

随后,该旅依托地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探索构建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二连浩特市等重要交通枢纽为中心,向周边边境旗(县)及所属苏木(乡镇)、嘎查(村)辐射的立体式军地联合运输投送体系。通过地方车辆数据管理平台对各边境地区客运车辆平时的运输潜力进行实时核准统筹,并将其作为保障战时边防部队应急出动的运输投送力量,把地方丰富的运输资源转化为强大的保障效能。

军地联合运输投送让部队移防更加顺畅有序。军用车辆拉运武器装备、通信器材、涉密资料等各类军用物资,与搭载分流官兵的地方客运车辆同步抵达预定地域。短短几天时间,该旅所属部队就提前完成了移防工作,人员和物资的运输投送时间较以往缩短了一半以上。

民为军用,借梯登高。记者从二连浩特市政府了解到,下一步他们计划根据边防部队的需求,对辖区内部分战备公路进行修建完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