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工架设站台 训练不留空白


近日,东北某铁路装载场内,由驻沈阳铁路局军代处组织的军交应急保障演练正在进行。笔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演练的重要课目竟然是平时极少用的轻型组合站台架设。

这种组合站台由若干部件构成,这些部件最轻的20公斤,最重的达169公斤。按照课目要求,整个架设过程只能依靠人力。从2009年开始,该军代处已经配发了野战机械化站台车,对比之下,这种组合站台是个“笨家伙”。为啥要捡“笨”的练?驻沈阳铁路局军代处主任步进猛告诉笔者,机械化站台车虽然方便,但是稳定性较差,练兵备战必须考虑到突发情况,只要战时可能用得上的,平时就得练得精。

在铁路装载卸载过程中,平时军代表多是以指挥协调的角色出现,而此次演练却是全程主导。除了站台架设,还要指挥装备装载、捆绑加固等。据悉,为确保训练落到实处,军代表们已经连练5天摸爬滚打在天寒地冻的装载场。军代表韩其宏说:“我们必须把‘笨家伙’练轻巧!”

康 健、白 露摄影报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