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漯河市为春节期间战备建设营造安全环境

下大力清除军事设施周边隐患


■王士刚 宋江涛

与人武部仅有一墙之隔的某宾馆楼外安装多个摄像头,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见效果,就通过法律手段消除这一安全隐患;武器装备仓库围墙外是垃圾场,由于堆积过高,站在上面可以俯瞰仓库全貌,不久就被限期整改……年初以来,河南省漯河市保护军事设施的有力措施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漯河市一些军事设施所处环境日趋复杂,周边安全隐患增多。2017年7月,漯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成立不久,便把清理军事设施周边隐患,作为加强战备建设的重要举措摆上议事日程。为摸清底数,该处协调12个军事防卫目标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没想到,这一次会议竟然收集到4类15种周边安全隐患。

在军分区的推动下,漯河市调整了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吸收国安、保密、公安、住建、国土、宣传等部门,以及各支驻地部队为成员单位,将办公室设在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并按照横向联通、上下贯通的要求,构建“市委抓统筹,分区抓协调,县区抓监督、乡镇抓落实”的4级机构,形成了军地结合、功能完善的组织领导体系。凭借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该市军事设施的安全保护范围被重新划定,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等各类标识逐一完善,电子监控、民兵巡逻等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军事设施保护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为把发现的安全隐患彻底消除,漯河市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采取拉单列表、挂账销号的办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加以解决。针对思想认识模糊的问题,军地联合工作组登门入户宣讲《军事设施保护法》等相关法规;针对思想觉悟较差,反复做工作仍不进行整改的,则坚决运用法律手段。在此过程中,军地双方逐步建立了形势分析、联合处置、情况通报、督促检查、评比表彰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培养了一批军事设施保护的明白人。

该市军事设施保护办公室主任陈朝东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探索广播电视、报刊手册、户外传媒、手机短信和政府信息网“五位一体”普法宣传模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军事设施保护的良好氛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