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军强势演兵, 警告日本接受“战后历史事实”


■杜朝平

据俄新社报道,2月6日,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上启动了旨在打击非法武装团伙的军事演习。据悉,共有两千名来自俄罗斯东部军区的官兵以及500多件各类武器装备参演,其中包括米-8AMTSh直升机。演习课目中还包括在岛屿上进行直升机空降突袭等内容。

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是日本难以解开的心结,但面对非常强势的俄罗斯,日本能做的事情很少。日前俄军在南千岛群岛进行的一场抗登陆作战演习,又将日本的这种尴尬局面暴露无遗。除了外交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声称要打破“异常状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商定签署和平条约。可俄罗斯似乎并不在意这样一份难有实际内容的条约……

俄军强化军事存在

2月7日是日本的“北方领土日”,也被日本媒体称为“国耻日”。每年的这一天,日本政府都要在东京举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为敦促俄罗斯归还争议岛屿造势。然而今年的“北方领土日”,俄罗斯用一场在争议岛屿举行的军事演习把日本怼了回去。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俄罗斯东部军区从2月6日开始在南千岛群岛的库纳施尔岛(日称国后岛)及其周边地域开始军事演习。在假定有武装势力登陆千岛群岛的情形下,俄军进行搜索并阻止敌军在库纳施尔岛破坏活动的训练。日本媒体报道称,俄军演习在多个岛屿上进行,参加人员超过2000人,并出动直升机、车辆等500架/辆次。参演俄军在艰苦的气候和自然环境下,进行一周左右的登陆和抗登陆演练。

为增强争议岛屿的防御作战能力,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强化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频繁的抗登陆作战演习便是重要措施之一。2017年8月,俄军炮兵、防空兵及摩托化步兵共2500人在千岛群岛举行了一场抗登陆作战演习。2016年2月,俄军动用空降兵突击队、炮兵及陆军航空兵,在千岛群岛一个岛屿上演练登陆“以消灭(入侵的)恐怖分子”。2015年4月,俄东部军区在包括南千岛群岛在内的远东地区举行5000人参加的大规模抗登陆演习,设想敌军从空中和海上登陆南千岛群岛,俄军为此组织反击以阻止敌军的登陆行动。

如果继续往前追溯,会发现俄军每年均会在南千岛群岛或以南千岛群岛作战为背景,举行规模不一的类似抗登陆演习。与此同时,俄军新型装备陆续进驻争议岛屿。据日本媒体报道,2016年11月,俄军在图鲁普岛(日称择捉岛)和库纳施尔岛部署了“棱堡”和“舞会”岸对舰导弹,新型无人机随后也部署至那里。今年1月,俄空天军表示将把2014年在图鲁普岛建成的机场改为军民两用机场。俄海军还从2016年开始筹备在南千岛群岛建设海军基地。

日本无奈老调重弹

针对俄军在南千岛群岛举行的抗登陆作战演习,日本显得无计可施。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月7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已向俄方表示“这与我国对‘北方四岛’的立场相悖,令人遗憾,提出了抗议”。河野还称,为将领土争议问题彻底解决,需要和俄方就该岛的归属问题签署和平条约,对此日方将继续和俄方展开交涉。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为实现在争议岛屿的共同经济活动,日俄两国于2月6日在东京举行副外长级磋商,期间俄方没有谈及军演问题,但演习随后就开始了。河野也承认“确认军演的事实是在磋商结束之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7日出席在东京举行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就日俄间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表示,战争结束已经72年,但日俄两国之间还没有和平条约,这是“异常状态”,必须想方设法打破这一局面。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安倍在会上致辞时就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举行过20次以上的首脑会谈表态,若普京在今年3月举行的俄罗斯总统大选中胜出,他有意在5月访俄并进行首脑会谈,“决定和普京(就和平条约问题)画上休止符”。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四个岛屿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上述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安倍自担任首相以来,就一直考虑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讨论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而且把讨要北方四岛作为他任首相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此,安倍提出过多种方案,包括归还全部四岛、先归还其中两岛、不直接提及岛屿归还而是先缔结和平条约等,并以外访来访等机会,以及逮住各种国际场合,20余次与普京会面磋商,但都未取得实际效果。

双方没在同一频道

由于俄方曾有意无意暗示可能向日本归还争议岛屿,因此安倍多次信誓旦旦能够收回北方四岛。此次他虽没有提到岛屿归属问题,但声称要与普京就商签和平条约画上休止符,仍然是信心满满。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一直在吊日本的胃口,虽偶有放出风声说可以谈判解决领土归属问题,但随即就予以否认。安倍曾指出,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的前提是领土问题得到解决。这显然不是俄罗斯能够接受的。俄罗斯则指出,要在签署和平条约问题上取得进展,日本必须承认俄对南千岛群岛拥有主权这一现实。现在安倍不再把解决领土问题作为商签和平条约的前提,不过俄方表示对和平条约没有多大兴趣。

安倍嘴上不说,心里想的还是岛屿归属。南千岛群岛的战略地位重要,在美军不断强化亚太军力部署的背景下尤显珍贵,俄不可能放弃。俄方认为,日本要求其归还北方四岛就是想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对此俄外交部多次明确表态,南千岛群岛归属不存在争议,日本应该接受“战后历史事实”。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俄不会交出南千岛群岛,也不要求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普京也不止一次表态,俄罗斯不会出卖任何东西,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不会与日本做任何交易。不过普京也说,俄日是邻国,双方关系水平很高,俄方不把领土争端与其他合作挂钩,俄方愿与日本就签署和平条约问题进行对话。

普京2016年底访日时曾说俄日关系最重要的是签署和平条约,安倍正是基于此调整策略,先不谈岛屿归属,而是提出签订和平条约。然而普京不久后就当面正告安倍,两国距离达成和平条约还有很多问题,其中一些问题可能需要花长时间解决。俄日、普京与安倍都没有在同一频道上。由此看来,无论是签署和平条约,还是领土争议,短时间内都无法解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