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底线不容挑战


■刘南飞

近日,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其社交媒体instagram官方账号上援引达赖喇嘛的言论做广告一事,被“眼尖”的中国网民发现后,迅速在社交平台和新闻媒体上发酵。新华网发文称:奔驰公司频繁挑衅中国,意欲何为?人民网更加犀利:奔驰,你这样做是与中国人民为敌!广大网民同样通过各种途径鲜明地亮出了抵制态度。在强烈的反对之下,该广告在一天之内被删掉,奔驰官方也两次发布道歉。

而真正让人觉得奇怪的是,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2017年3月,同样是汽车巨头的奥迪公司在全球媒体年会中使用了版图不完整的中国地图,这张地图不仅少了台湾地区,藏南和阿克赛钦也被归入印度版图;2018年1月,遍布全球 7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4000家酒店和21个品牌的万豪集团在其官方举办的有奖调查问卷活动中将西藏列为“国家”, 在相关责任人被约谈、下线问卷调查后,万豪一边在新浪微博上给中国人民道歉,另一边却在推特上给 “藏独”社交账号点赞,其英文网站又被发现将中国台湾“划入”了日本;国际航空巨头美国达美航空官网几乎同时被发现其中英文官网将台湾和西藏列为“国家”。当然,这些问题最终都是以各种道歉和整改来收场。但是,道歉来的并不干脆,整改也并不迅速和彻底。

平心而论,中国市场给这些跨国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有远见的跨国公司应该在其商业规划上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努力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担当起世界顶尖公司的责任。但是这种责任不仅没有看到,“低级”的原则性错误却频频发生,这是为何?

是一时的疏忽大意?那为何夏威夷群岛离美国本土5185千米,却没有被疏忽为不属于美国呢?诸如此类的借口都太过浅显,真正的问题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悍然不顾与选择性漠视。

主权及领土完整是国家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底线,在这个问题上最具包容性的中华文化也绝不会让步。外网做一套、国内做一套,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错照犯、钱照赚也不可能成为任何一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常态。激怒中国人民并不是个明智的决定,不论多么牛气的公司,胆敢挑战底线,必然会遭到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