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幕后势力频出手, 叙利亚再陷混乱


■王鑫元

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工作人员在抢救伤员。

“后伊斯兰国时代”的叙利亚在历经短暂的平静后,随着各方势力的强势军事介入,再起波澜。先是土军的“橄榄枝”军事行动已经接近一个月,丝毫没有“降温”的迹象。相反,土军还将进一步扩大在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范围,并计划在叙西北地区的伊德利卜省发起对“恐怖分子”的清剿行动。随后,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国际联盟于2月8日凌晨空袭了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的亲政府武装,造成数十人伤亡。2月10日,以色列军队又加入混战,向叙利亚境内12个目标发动大规模空袭行动。各方复杂的战略考量及利益博弈将给叙利亚战局带来更多变数。

土军扩大军事行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月6日在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橄榄枝”军事行动已经消灭了1000多名敌对武装分子,土军队会继续在阿夫林地区展开行动,并扩大军事行动范围,对阿夫林以东60千米的重镇曼比季发动攻势。

土军“橄榄枝”军事行动的目的旨在重创并驱离当地的“人民保护部队”,打通从阿夫林至幼发拉底河岸的通道,割裂阿夫林库尔德人同幼发拉底河东岸库尔德人之间的地缘联系,实质性打击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同时扶植“叙利亚自由军”等叙本土阿拉伯武装,夺回被“人民保护部队”占据的地盘,沿土叙边界建立纵深30千米的“安全区”,进而加强其在土叙边境地区乃至整个叙北地区的战略存在及管控能力。

然而,土耳其的军事动作将与美国产生严重的、难以调和的矛盾。据报道,美国在叙利亚2000名军人有很大一部分部署在曼比季,因此埃尔多安在讲话中敦促美军撤离该地区,做出了一副不惜同美国“摊牌”的姿态。而美国显然无法轻易放弃库尔德武装这个重要的地缘政治博弈筹码,也难以对土耳其做出实质性让步,已经龃龉不断的美土关系将面临更大的危机,北约内部的裂痕也将难以修复。

美以相继发动空袭

2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叙利亚发动空袭,罕有地直接协助反对派打击政府军,逾100名叙政府武装人员身亡。美国官员称,叙政府军猛烈攻击位于代尔祖尔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总部,出动坦克、多管发射导弹系统和迫击炮,“叙利亚民主力量”随后在联军空袭支持下还击。联军已通过电话热线联络俄罗斯军方,向对方通报此次防御性空袭,并发声明称在叙利亚的主要任务是打击“伊斯兰国”。

叙利亚敦促国际社会谴责这一暴行,并致信联合国要求解散国际联盟。俄罗斯国防部8日称,这次冲突说明,美军目前非法部署在叙利亚的目的已经不再是打击极端组织,而是意图非法侵占叙利亚的国有资产。

而以色列与叙利亚则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以色列军方10日称,以军战机当天对叙利亚境内12个目标进行了打击。以军方发言人承认,以军战机在实施空袭行动时遭到了叙境内防空火力的袭击,一架F-16战机被击落,两名飞行员受伤。半岛电视台称,以军战机对叙利亚军事基地的空袭行动造成了叙方人员伤亡,但具体伤亡数字目前还并不清楚。叙利亚亲政府军事派别发表声明警告,以色列将会面临叙方的报复行动。

叙利亚的战略位置决定了其危机走向不仅牵扯域外大国利益,还涉及中东局势和周边大多数国家利益,如今,越来越多的势力参与其中,叙利亚的局势也将更加混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