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费暴增,特朗普签署新一轮财政预算法案


■岳小光

据《今日美国》报道,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参、众两议院分别以71∶28和240∶186的绝对优势票数通过了由参议院两党共同递交的2018、2019财年联邦预算草案,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签署预算确认法案生效。随着新一轮联邦预算法案的顺利通过,标志着美国联邦政府“停摆闹剧”暂时告一段落,更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彻底突破奥巴马政府2011年制定的预算冻结政策,开启了美国新一轮的大规模举债浪潮。

拉锯谈判,两党达成一致协议

特朗普自2017年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国会一直就拨款问题争执不休,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国会两党将预算与移民法案改革问题进行挂钩,展开长达数月的拉锯式谈判,导致政府长期预算案迟迟无法通过,美国联邦政府已多次面临“停摆”。

今年1月20日,美国参议院两党在预算和移民问题上僵持不下而导致联邦政府停摆后,1月22日,参众两院最终通过一项临时预算法案,将联邦政府的运行维持到2月8日。2月6日,美国众议院在美国联邦政府再次面临停摆之际,通过了临时预算法案,试图为美国政府提供资金到3月23日。参议院似乎对这种“添油式”的资金维持方案已经感到厌倦,并未就此项临时预算案进行表决,而是由参议院共和、民主两党领袖达成协议,将移民问题暂时进行搁置,并对两党认为重要的领域均追加财政预算,同意未来两年增加4000亿美元开支。

协议规定,在2018财年和2019财年中,国防支出增加1650亿美元;国内项目支出增加1310亿美元,其中2018财年,非国防支出上限提高630亿美元;2019财年,非国防支出上限提高680亿美元;拨出900亿美元作为紧急救灾预算;2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60亿美元用于应对麻醉药物滥用和精神健康危机等。此外,协议还涉及儿童健康保险项目、灾难援助,以及延迟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直至2019年3月。

参议院最终于9日凌晨以71∶28表决通过,并交由众议院于当天表决通过,特朗普随即对草案签字确认,使其成为生效法案。

增加军费,美军成为最大赢家

根据新一轮联邦预算法案,美国开支上限提高了近3600亿美元,并取消了自2011年以来对国防项目和非国防项目的自动削减开支政策。

具体而言,新的财政预算案中,2018财年的美国国防支出上限增加800亿美元,国防预算总额为7000亿美元;2019年的美国国防支出上限增加850亿美元,国防预算则为7160亿美元。事实上,根据奥巴马政府2011年提出的预算紧缩要求,美军2018财年的预算应为5490亿美元,对于这一限定特朗普在2017年3月的预算申请案中表示,美军下一年度预算应为6400亿美元。此次由参议院两党共同提出的议案,则将2018财年美国国防预算增加了27%。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这份法案多年来首次确保美国军方“拥有更多资源,这是他们保证美国安全所必需的”。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对最新预算释放乐观信号。“这些预算将使我们拥有能力履行职责。”

美联社认为,这个预算法案将彻底突破五角大楼和美国的国内机构受限于奥巴马政府2011年批准的预算冻结政策,避免继续因预算不足危及美国的战备实力以及美军的培训,也危及美国国内的一些优先事项。

大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对于本次通过的财政预算内容表示满意,但民主党、共和党内仍有近三分之一的议员对该预算表示不满。联邦预算专家斯坦则认为,新的预算将会超过2011年美国国会设置的赤字警戒线2000亿美元,这项预算法案的通过,将会产生巨大的政治影响,美国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时代,赤字会更高,并且无法扭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