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禁用GPS看实战化训练


■潘云剑

前不久,美国空军在举行赫赫有名的“红旗”军演中,首次决定全面禁用GPS系统,强迫所有参演人员改变养成依赖GPS的老习惯,在完全没有卫星导航定位的情况下,进行攻防演练。

众所周知,GPS系统可以说是美军打仗的“拐杖”,不仅为美国军机等武器装备平台提供精准的导航定位服务,为精确制导武器提供跟踪瞄准目标的准确信息,也为美国军方提供通讯与导航系统的支援服务。然而,美军越来越担心,随着太空成为新的战场空间,军事行动过于依赖GPS,万一被对手击溃,美军许多武器装备包括战机就不得不“歇菜”了。近年来,俄罗斯、伊朗等国,都曾公开展示了GPS干扰技术。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GPS制导武器就出现过受到干扰而失去准星的事件。美军认为,一旦爆发高强度冲突,GPS很有可能受干扰,甚至直接出现卫星被摧毁的情况,从而成为美军脆弱的一环。

尽管美国军方也承认,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军事强国,想要摧毁美国的GPS卫星系统并不容易,一方面是GPS卫星数量庞大,地面一个地点往往能接收至少5-6颗GPS卫星的信号,所以只打掉一两颗并不能令美军武器平台完全失去GPS信号;另一方面,GPS卫星通常运行在高轨道,需要发展复杂的高轨道反卫星武器进行拦截。而美军拥有强大的太空监视网络,攻击行动很容易被发现导致美军报复,从而让对手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虽然,战时GPS被攻击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美军仍坚持从最坏的情况出发筹划军演,是典型的底线思维,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底线思维是以底线为导向的一种思维方法和心态,它要求认真估量风险,做最坏的准备,直面挑战而后行动果敢,追求最好的结果。前不久,我军首批新军事训练大纲正式颁发,全军上下兴起实战化训练热潮。提高部队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就要树立底线思维,从最困难的情况出发,组织筹划军事训练,多准备几手,多举措“托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习主席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日前,在土耳其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一次战斗中,装备有26辆性能先进的豹2主战坦克的土军,由于思想上麻痹大意,没有从最困难的战场情况出发,企图以密集队形投入战斗,凭借装甲部队的冲击力一举取胜,没想到钻入了库尔德武装由地雷、火箭筒、无后座炮迫击炮组成的火力包围圈,24辆土军坦克10分钟之内就被报销,指挥官被迫丢下部队临阵脱逃。

战场上只有冠军,没有亚军,平时在训练场上做到了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少流血、少牺牲。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底线思维查找短板、划定边界,在训练环境上求真,在训练内容上求难,在训练作风上求严,在逆境中思对策、危局中想办法、败局中谋招数,真正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在紧盯威胁、瞄准强敌、全程对抗的实战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这样漏洞才能堵塞,危机才能避免,底线才能守住,才能在战时做到像训练一样打仗。

从底线思维出发谋划训练,意味着训练的未知性增多、训练风险增大,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坚决克服怕捅娄子、出问题,消极保安全的心态,充分估计训练科目的难度和风险,科学设定训练环境、训练内容、训练难度等可承受底线,真正做到“知底”,而不是一味蛮干,继而坚守底线,严防出现颠覆性失误。同时,要科学施训,严格遵循训练规律,严守武器操作规程,严把安全关口,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训练有备,兵之事也。未来信息化战争是多维一体的联合作战,战场情况更趋复杂化,练兵备战不能只估计一种可能性,唯有把情况想全想尽,多备几手、多想几招,真正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才能在“那一天真的来临”时,亮剑必胜、不辱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