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纠“四风”重在解决“四紧四松”


■李 捷 余 考

习主席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基层作为部队建设的主体,“四风”问题渗透领域广、受制因素多、隐秘难发现、反弹易回潮,抓好基层作风建设要把握现实特点,严肃真纠实改,持续精准发力,重点解决“四紧四松”问题。

解决压力传导“上紧下松”问题。调研发现,少数官兵认为自己身处基层一线,无职无权、人微言轻,纠“四风”与自身关系不大。个别感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产生可以了、差不多的想法。还有少数官兵认为在细节末梢上轻微违纪没什么大碍。这些说明一些基层官兵对作风建设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对此,要组织官兵扎实学好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认清正风肃纪任重道远、不可松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剖析、承诺践诺等活动,让官兵正视自身问题、积极抓好纠改。要常态开展纪检监察、明察暗访、巡视督导、财务审计,在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压力下使官兵迅速更新观念、跟上形势、主动作为。

解决教育推进“先紧后松”问题。从实际情况看,全军开展了多个批次的教育实践活动,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少数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存在“虎头蛇尾”“前热后冷”现象,刚开始抓得紧,要求严,后期慢慢松懈下来,缺乏常态化。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为此,要科学统筹工作,使机关基层合力、干部战士合力、关键少数大多数合力,真正让纠正“四风”任务落到每个人身上。要建立健全管用的体制机制,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积小胜为大胜,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解决末端落实“外紧内松”问题。纠正“四风”归根到底是为了促进工作、推动建设。现实中,少数单位在超标准接待、铺张浪费等容易纠改的问题上普遍抓得紧,但对潜在的、深层问题真查实究不够。检查中不是看战斗力提升了没有、单位风气变化了没有、官兵精神面貌好了没有,而是更多关注会开了多少、课上了多少、本子记了多少,看似很规范,实则抓了空。对此,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台账挂账销号的办法,对问题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以问题的解决检验作风建设成效。要坚持领导带头,刀口向己、严抓自身,以反躬自省态度剖思想,以正风整改精神纠问题,用自身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官兵。要坚持科学评判。检查考评既查单位“建设账”,又查问题“清理账”,使考核结果与领导履职情况挂钩,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解决制度约束“时紧时松”问题。推动清理整治往深里走,必须要把一些带根本性、管长远性的制度机制牢固立起来。现实中,少数官兵还习惯于用“土政策”“土规定”来解决问题,个别单位执行规定打折扣、搞变通,制度落实刚性不够。对此,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依法从严治军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核心任务来抓,引导党员干部争当遵纪守法的明白人和践行者。要建立完善新的制度规定,重点完善训风演风、经费物资管理、装备采购和大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规定制度,切实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增强官兵的满意度、获得感。要紧盯不正之风易发的关节点,定实防范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对于出现的事故苗头和违法违纪问题,注重抓早抓小积极应对,从严从快果断处理,切实把“四风”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作风建设巩固深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