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护边员,戍边脚步也有力


■王子冰 本报记者 佟欣雨 通讯员 宿 磊

在前期的新春走军营采访中,记者已经连续走访了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的4个边防连,每到一处,总能听到“护边员”这个称呼。护边员到底怎么组成?又怎么发挥作用呢……这些疑问一直萦绕在记者的心头。

春节来临,记者要赶着去采访阿勒泰军分区下属的一个较为偏远的边防连队。当车子行驶到一片苍茫辽阔的戈壁上时,随行人员指着远处的边境线告诉记者,那里除了戍边官兵,还有哈巴河县1000多名群众护边员,他们每天按计划在边境线上骑马巡逻。哈巴河县、护边员,这两个词汇一下子钻进了记者的耳朵里:哈巴河县正是此次采访的中途休整点,这次一定要抓住机会把护边员这些问题弄个水落石出。

在哈巴河县人武部吃过午饭后,记者就拉着该人武部政委刘香群就群众护边员谈了起来。

哈巴河县位于中哈俄三国交界处,是阿勒泰地区的边境大县,辖区内边境线全长282公里,且边境沿线地形地貌复杂,通外山口要道多达11处,边境管控压力较大。

“群众护边员熟悉地理环境,在收集越境信息和管控牲畜越界上有优势,需要建立一支规范的护边员队伍,这样可以与边防部队形成更加严密的边境管控网络。”刘香群说,2017年5月,哈巴河县边防办出台《关于组建成立哈巴河县群众护边员大队的通知》,优化整合边防大队、驻军部队、人武部、某边防团护边员队伍,选拔熟悉边境情况、工作热情高的农牧民群众加入进来,组建护边员大队。

“护边员队伍成分多,有牧民,也有村干部,还有工人等,如何组织管理?”记者紧接着问。刘香群指着一份名册统计表说:“为便于组织管理,该大队设置了‘大队—中队—分队—小组—护边员’五级管理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大队长由一名边境管控经验丰富且有较强组织能力的党员担任,也可从基层老党员老干部或退休、退役边防干警中聘请,负责护边员的推荐选拔、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培训等工作。”

在与刘香群交流时,听闻哈巴河县护边员大队七中队长哈那提·海尼丁正要骑马出门去负责的8公里边境线上巡逻。记者就跟随哈那提·海尼丁共走边境线。

“群众护边员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怎么保证较好地履职尽责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哈那提·海尼丁详细地介绍了一番该县护边员的考评督促机制。

该县护边员大队建立了月测评、季度考评和年度考评3项绩效考评机制,大队每半年、中队每季度、分队每月根据提供信息线索、工作任务完成、考勤、参会、请销假等情况,对所属护边员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分为优秀(90分以上)、合格(60-90分)及不合格(60分以下)3个等次。考核达60分以上的护边员,按分值发放绩效工资;60分以下的取消绩效工资;连续两个季度考评不合格的予以辞退。该县还规定,各中队优秀等次人员比例控制在参加年度考核的护边员总人数的10%以内,不合格等次人员控制在5%以内,考核结果在各村委会、居民点进行公示。

后来,在与哈那提·海尼丁一同巡逻的路段上,记者发现,虽然大景象与之前赶往哈巴河县途中看到的别无二致,但低头看脚下,边境线上清晰地留下了一串串深深浅浅的马蹄印。哈那提·海尼丁告诉记者,自从他担任中队长以来,共赶返临界牲畜3000余头(只),拦阻临界人员50余人,制止非法挖药材、拾鹿角等人员20余人,提供20余条有价值情报。

在返回哈巴河县人武部后,刘香群告诉记者,下一步哈巴河县将进一步探索建立护边员定期分散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制度,加强情报收集、隐患排查以及重要点位管控,完善党政军警民边境管控体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