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争就是这样残酷

——影片《红海行动》观后


■路波波

《红海行动》无疑是今年春节档最“燃”的电影,也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赢。这部时长2小时17分钟的军事题材影片,动作戏一场接着一场,将战争场面尽可能真实地呈现给观众。影片中鲜血汩汩、残肢断躯的场面,令不少观众不敢直视,但观影后又不禁重重点头:真实的战争就是这样残酷。

根据中国海军2015年也门撤侨真实事件改编的《红海行动》,讲述了“蛟龙突击队”8名官兵奉命执行撤侨和人质营救任务的故事。电影中的动作场面涉及了空战、海战、城市中的巷战、峡谷中的狙击战、荒漠中的坦克大战……战斗场景惊心动魄,总让人不自觉地屏住呼吸!

“真实”,让《红海行动》广受赞誉,也令不少观众对影片中出现的血腥战争场面出现水土不服。一些网友评论:受过特殊训练的解放军战士受伤后,也会痛得叫出声来?为什么救援总是来得那么迟?为什么不多派点人参与救援人质,非要8∶150?这么多血腥场面,看得人生理不适,怎么过审的?然而,这些正是这部电影的认真之处,也是战争的残酷之处。真正的战场上,战机转瞬即逝,解放军战士会遇到旗鼓相当甚至技高一筹的对手,会以少战多、流血牺牲甚至在局部战争中失利。真实的战争中,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也没有打不死的“小强”。《红海行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不能活在国防强大的梦里,强大的国防需要全民强化国防意识。

许多人会把《红海行动》和《战狼》系列进行比较。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拍摄手法的军事题材电影。《战狼》系列成功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超级英雄,影片更侧重于对个人英雄主义的刻画。《红海行动》则继承了“集体胜于个人”的作战传统,着重雕刻的是“蛟龙突击队”的整体形象,其中的每一名队员都是英雄,影片更倾向于描绘真实的战斗。

观影之后,不禁反思:我们距离实战到底有多远?影片中有一名特战队员在执行任务时感叹:“做过这么多演习、训练,完全不知道是这种情况。”未来,在和平发展的世界大趋势下,大规模、依靠人海战术的战争爆发概率大幅度降低,小规模的局部战争、区域战争极有可能高频度发生,其对抗性、残酷性都与我们在训练场上感受到的完全不同。

经过了几十年的和平岁月,人民军队还能不能胜任这样新形态的战争?我们的战士也是血肉之躯,也会有害怕、恐惧等情绪,能不能在真正的战场上迅速适应?影片中,特战队员凭借宁肯舍弃生命、绝不放弃使命的坚定信仰,在突如其来的战斗面前经受住了考验,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但也付出了惨重的牺牲和代价。这警示我们:训练越贴近实战,战场上才越能经受起考验。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今年,我军将按照新军事训练大纲施训,相信通过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我们的军队一定能够锻造出更多的“蛟龙”。

期待更多像《红海行动》一样真实而贴近战争的国产军事题材大片的出现,让更多人了解战争、理解军人,进而拥护军队、支持国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