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家 书


■张长国

那天,刚从集训大队结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回来,少校林强意外收到了一封家信。信是妻子写来的,看信封上的邮戳时间,这是一星期前寄到的。

妻子是高中老师,承担着毕业班的教学任务,平时也很忙。林强参加旅里集训时,手机上交,断了和外界的一切联系,妻子也知道这些情况呀,怎么还来了信?林强有些奇怪。匆匆读信,里面倒也没提什么大事,无非是家人一切都好,要林强好好工作、注意身体之类的话。末了,妻子提到了写信的原因——结婚7年,生活平淡似水,她想找一找从前通过书信交流的感觉,也让林强以后通过书信和她交流。看完信,林强悬着的心放下了。

过了几天,林强通过手机和妻子联系,却被妻子挂断。随后妻子发来短信:“你忘了咱们的约定了?”林强也试图通过微信和妻子视频通话,但也被拒绝了。不过,妻子倒是常常在微信上发来她和女儿的照片及视频。这让他心里感到安慰。每隔几天,妻子的信都会如期到来,而每次接到信,林强无论再忙,也要回信。

转眼两个月过去,这期间,妻子给林强写了不少信。旅里集训一个月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基层军官对新装备的指挥和操作水平,从而以点带面,加速由“兵种营”向“合成营”转型。副营长林强满脑子考虑的都是怎样以训法创新促进战法创新的课题,两个月来,他带领大家经过先期训练,参加了旅里的比武,7个课目他们营总分名列第一。凯旋后,营教导员对他说:“林副营长,你的假期还没有休完,趁着这次比武过后的空当,你回家几天吧!”林强想了想,打了休假报告后,就悄悄坐火车回家了。他想给妻子一个惊喜。

林强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来到家门前,按响了门铃,门里传出女儿稚嫩的童声:“谁呀?”“我,爸爸!”林强回答后,门开了。看着一脸惊讶的妻子,林强边开玩笑边迈进家门:“怎么,不认识了!”女儿惊喜地扑上来,林强抱着女儿转了两圈,忽然感觉有些异样,妻子没有说话。等他回头,妻子正在抹泪。

“怎么啦?”林强问。这时,女儿奶声奶气地说:“妈妈失声啦!她不让告诉你,怕影响你打仗。”女儿还不理解爸爸的职业,只知道爸爸是解放军,而解放军就是打仗的。“怎么回事?”林强有些着急。妻子拿出一份医院的检查报告,林强接过,看到上面的诊断结果写着:声带麻痹引起功能性失声。霎时,林强明白了一切。

妻子赶紧给他写了一张纸条:这个病不要紧,医生说多休息,再针灸两个疗程就好了。看着妻子微笑的脸庞,林强紧紧抱住女儿和妻子,泪水无声滑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