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东乱局,每一个都是难解的结


■杜朝平

2月2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表决叙利亚全境停火决议草案。 当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叙利亚全境停火决议草案。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联合国安理会24日通过了敦促叙利亚全境停火至少30天的2401号决议,但没能够阻止反政府武装炮击大马士革城区。而在叙北部阿夫林地区,土耳其军队继续打击库尔德武装,并与叙亲政府武装发生对峙。叙利亚的情况乱得一团糟,黎巴嫩与以色列为争夺大陆架又打起嘴仗。中东地区从来就没有平静过,冲突和争议总是一个接着一个,每一个都牵连着多方势力。

土叙对峙阿夫林

土耳其军队从1月20日开始出兵叙利亚阿夫林地区,打击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行动代号“橄榄枝”。目前持续1月有余的“橄榄枝”行动仍如火如荼。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土军近日持续进攻阿夫林北部一个地区。土军总参谋部23日表示,土军一昼夜内在叙阿夫林军事行动中消灭了44名武装分子。依照土总理耶尔德勒姆的说法,“橄榄枝”行动的目的是在阿夫林建立一个纵深30千米的安全区。“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则称,土军近年已控制阿夫林地区与土耳其之间50千米的边界。

“人民保护部队”由美军一手扶持壮大,是美打击“伊斯兰国”的同盟,却被土耳其视为恐怖组织。之前土军开展“橄榄枝”行动,多少还要留意美军的反应,但随着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访土并同意建立新机制以解决一系列争议问题,土军更有恃无恐。另一方面,为避免美国为改善美土关系而牺牲自己,叙库尔德武装向叙政府示好。叙政府先前曾强烈谴责土在叙境内开展行动,指出阿夫林是叙不可分割的领土,不过未采取实际行动,但现在态度已然生变。

据叙国家电视台等官方媒体报道,亲政府的民兵武装20日从北部城市阿勒颇开赴阿夫林地区,第二批支持政府的武装人员21日进入阿夫林地区。报道说,在第一批亲政府武装人员进入阿夫林地区24小时后,第二批武装人员也已抵达,并部署到相关阵地,以抵御土军的进攻。对于叙方的举动,土耳其反应强烈。土总统埃尔多安警告,进驻阿夫林的叙亲政府武装如果在军事上支持库尔德武装,那么他们将会付出严重代价。土外长恰武什奥卢直接威胁称,若叙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结成统一战线,就将成为土军的进攻目标。

黎以争夺大陆架

土耳其军队与亲叙政府的武装在阿夫林地区对峙,一旦双方交火,后果不堪设想。与此同时,黎巴嫩和以色列打起口水仗。不久前以军F-16战斗机被叙军击落,如今站出来反击以色列的是黎巴嫩军队司令伊玛德·奥恩。他20日在第8届地区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如果以色列发动侵略,黎军将尽一切可能维护国家主权和油气田的所有权。

黎以近海区域油气争端由来已久,两国海上边界至今仍未划定,黎巴嫩曾多次要求联合国帮助双方划定海上边界,以期解决海上油气之争。黎政府去年12月就其近海五块油气田区块进行探采招标,随后通过了由法国、意大利和俄罗斯三家公司对其中4号和9号区块的联合投标。

黎以两国争夺的就是9号区块。对此,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1月31日在特拉维夫举行的一场国际安全会议上表示,黎巴嫩就位于地中海的9号油气田区块举行勘探招标是“极具挑衅”的行为,这一区块并非黎巴嫩所有,而是属于以色列。黎巴嫩随即谴责利伯曼,称其言论威胁了黎巴嫩主权。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还指出,利伯曼的言论是公然挑衅,危害地区安全。

黎政府不顾以色列反对,日前正式与上述三个国家的公司签署近海油气田勘探和开采合同。黎总统米歇尔·奥恩对合同签署表示祝贺,称希望石油开采工作顺利,以此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作为军队司令的伊玛德·奥恩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表达军方的态度。黎军队司令部新闻处援引奥恩的话称:“今天我在这里重申,我们绝不接受以色列对黎巴嫩主权和发展自身经济潜力权利的蓄意侵犯。军队将尽一切可能回击以色列的任何侵略举动,无论付出怎样的代价和牺牲。”

乱象背后的博弈

中东地区的任何冲突和争议,背后既有地区各种势力的纠缠角力,亦有美俄等大国的博弈比拼。比如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及以色列等国明争暗斗,各自盘算着利益;在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问题上,美国无原则地偏袒和支持以色列。这使得每一个问题都变得复杂难解。

叙利亚局势近期越趋紧张,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进行激烈交火。联合国安理会以经过多轮磋商后,于24日通过要求叙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的2401号决议。根据决议,在叙境内停止敌对行动后,有关各方应确保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运送医疗和手术设备的人道主义救援车队每周都能“安全、顺畅并持续通过”,使援助物资和设备顺利送达叙全境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进入“难以进入和被围困的地区”。决议呼吁解除对东古塔地区等4个区域的围困,确保运输通道畅通,以维持对这些区域居民食品和药品的供应。但就在决议通过当天,反政府武装向大马士革城区发射了超过70枚炮弹,此前叙政府开通的平民撤离东古塔地区的通道也成为袭击目标。

俄军苏-57型战机进驻叙利亚让人捏一把汗。2架俄最先进的苏-57隐身战机于21日飞抵俄驻叙赫梅米姆空军基地。俄卫星通讯社23日援引美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帕洪的话称,美国没有将俄第五代战机苏-57视作对其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威胁。但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报道,有美军官承认,俄在叙部署苏-57战机可能令在叙境内活动的美军面临更大危险。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2月24日,美国务院正式宣称将在今年5月启动迁馆计划。针对以色列不久前宣称击落从叙起飞的伊朗无人机,伊朗副外长阿拉克齐日前强调,伊朗在叙利亚的存在,仅是打击那里的“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并不是针对以色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