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共享单车看步兵转型


■邹 力 陆 峰

自行车轻便、灵巧、快捷、低碳、高效,是常见的交通工具之一,曾广泛普及应用,但因其以脚踏为动力,一度被以电力驱动的电动车和以燃料为驱动的汽车所取代。然而,共享单车的出现,使自行车又焕发出新的生机。步兵是遂行地面作战任务的兵种,曾几何时,冲锋陷阵、驰骋疆场,在陆军诸兵种中被称为“步兵老大哥”。随着科技迅猛发展,智能化、无人化、信息化的武器装备广泛应用于战场,不再需要步兵大规模集群作战,其地位与作用呈现一定程度下降。未来信息化战争,步兵能否适应战场,应参考共享单车的成功经验,紧贴实战需求,嵌入信息元素,将传统优势与信息优势融合重塑,打造陆军新型步兵。

转型是指事物结构形态、运转模式和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步兵转型应以未来联合作战任务需求为牵引,突出信息耦合作用下的力量结构重塑,在体系支撑下高效释放战斗力,确保步兵转型后像共享单车一样焕发新的生机。首先,要基于联合作战的任务搞清定位。共享单车之所以一推出,就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是因为它能够结合单车可随处停放、短距离骑行方便,且价格便宜的优势,以及通信手段、支付方式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找准了市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将单车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步兵是参与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兵种之一,联合作战犹如一个巨大的市场,步兵在其中必有一席之地,应结合自身轻便、灵巧、高效等特点,找准在联合作战中的任务定位,为转型指明方向。

同时,要基于信息耦合的结构重塑,提高步兵的战斗力。任何人只要通过智能手机扫码就可以使用共享单车,极大地扩大了单车的使用对象,这正是得益于智能手机、软件平台、互联网络等信息技术的运用,才使得单车又出现在大街小巷。步兵有着悠久历史,是一个较为成熟的兵种,若要适应未来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必须借助信息技术,重塑力量结构体系,融合信息元素,以信息力来提升战斗力。当前,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陆军都在大力发展陆军单兵作战系统,如美国“陆地勇士”单兵作战系统、俄罗斯的“武士”单兵作战系统、法国的FELIN单兵作战系统等,都在借助信息技术来实现战场信息共享,提高步兵的联合作战能力。

更重要的是,未来联合作战,步兵要提高基于体系支撑的战斗力。共享单车的目标是获得市场的认可,提高其使用频率,而步兵转型的目标是提升在未来战场中地位和作用,共享单车的使用离不开各种信息平台的支撑,步兵战斗力的提升同样需要作战体系的支撑。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一体化的联合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这里的体系有两层含义,一方面单一军兵种要形成一个体系,就像十指攥成一个拳头;另一方面战场上各军兵种要形成一个体系,拧成一股绳,才能释放出强大的战斗力。因此,步兵的信息化转型既要着眼于陆军体系,又要着眼于陆海空天体系,能够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借助联合作战体系来提升战斗力。

自行车转型为共享单车,其运行模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现今社会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广为人用,足见其转型的成功。步兵这一古老兵种,其信息化转型只要定位明晰、方法得当、方式可行,转型后的信息化步兵必将以崭新面貌出现,在未来联合作战舞台上大放光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