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增强纪律定力


■王晓河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全面从严治党,需要铁的纪律。一个人认识再高,能力再好,规矩守不住,定力渺渺然,遇“惑”便心猿意马,见“利”便决堤破口,逢“猎”便丢盔卸甲,就无法做好工作。打铁先得自身硬,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硬在纪律定力上,此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应予以高度重视。

严明纪律不含糊。严,严紧、严密、严格、严肃之意;明,明亮、明媚、明净、明鉴之意,指严肃而公正,严格而明确。守纪律有定力,纪律是板上钉钉的条文,清楚明白,只有认真学习,明其道理,晓其作用,才会真遵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对纪律心不在焉,只是充充样子,搞搞形式,是守不住、守不好的。严纪律有定力,心中有戒,纪律铭心刻骨,一事当前,不看好处,先分是非,问纪律允许不允许,违纪之事绝不办,形成习惯成自然。严明纪律不容含糊,人人自觉遵守,人人自觉接受监督,没有例外,没有特殊,个人的任何优点、特长不是违纪借口,名誉地位不是“免检牌”,时刻兢慎,挺纪在前,定力如影随形。

严守纪律不变通。守纪律犹如守阵地,必须时时严阵以待,警惕、击退违法乱纪的进攻,不失一寸阵地;守则坚如磐石,不为五彩炫目而迷航失向,不因惊心动魄而乱了方寸,始终严守纪律,如邱少云烈火烧身也毫不动摇,如此才定力强,守得住、守得好。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是常态,必须一丝不苟,分毫不差,不然,“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得不偿失。要坚决克服“违纪是小节”的想法,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在模棱两可时绝不和稀泥,在人情难却时绝不网开一面,在无人知晓时绝不偷梁换柱,让党规发力在心头,让禁令生威在行动,彻底打消侥幸心理、观望态度。

严正纪律不懈怠。守纪律是严肃而正大光明的事,无须装腔作势,不应怕这怕那,严正而行,磊落从事,一如既往,才有真正的定力。纪律是刚性的,“铁一般”带电灼人,天马行空、为所欲为必遭查处,松垮懈怠也会酿出大祸灾。所以,在纪律面前不容半点松懈。纪律是一贯的,管一时一事,管一生一世;管思想作风,管行为活动,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留缝隙,平时就要过得硬;要在忙碌时、人情中、关系上“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不徇私情,不失原则,任何时候都站得稳。时刻挺纪在前,定力就会随时跟上,与日俱增。做一个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有本事、靠得住的人,基本一条,就是时刻增强纪律定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