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危难时刻, 为你分开红海的是强大的祖国


■刘清志

近日,根据海外撤侨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红海行动》票房大卖,被认为是继2016年《湄公河行动》、2017年《战狼2》之后的又一国产军事大片,点燃了国人的爱国热情。这三部影片尽管时间、背景、情节各异,但都表现了中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保卫人民的坚定决心和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

5年前的今天,2013年3月1日,制造湄公河惨案,残忍杀害中国船员的缅甸毒枭糯康在中国被执行死刑。2011年10月5日上午,中国商船“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到袭击,船员遇难。这一惨案的幕后黑手就是缅甸毒枭糯康,他自以为藏身境外,可以逃避正义的审判。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中国政府以坚定的决心和高超的智慧,协调各方力量,将东躲西藏的糯康绳之以法,遇害中国船员九泉之下终可瞑目。中国警方缉拿糯康的故事即为电影《湄公河行动》的原型。

而现在热映的《红海行动》则以也门撤侨为原型。2015年3月29日~30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临沂”号、“潍坊”号相继抵达局势紧张的也门,安全撤离了当地的571名中国公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政府在当年4月6日承认,无法帮助在也门的美国公民撤离,由于也门机场已经关闭,美国政府希望其公民通过海路乘外国船只撤离。

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这两部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影视作品,反应的是中国政府维护中国海外利益以及海外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走出去”战略向纵深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到外国发展,促进了当地的发展,也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但正常的合作活动常常受到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的干扰和阻挠,海外的战乱和动荡也威胁着中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军队采取的相关措施,不仅能够维护海外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的安全,还能够震慑那些别有用心的势力,为中国的对外合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中国军人的银幕形象越来越高大,使命任务也越来越丰富,从撤侨拓展到阻止恐怖分子获得核燃料,折射出中国军队国际义务的增加。而现实中,中国军队多次执行撤侨任务。2011年,中国海军军舰参与利比亚海、陆、空联动撤侨行动,撤出中国侨民35860人,此外还帮助希腊、意大利、孟加拉等12个国家撤出2100人,被海外媒体称为“冷战后最大规模撤侨行动”。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已经深深融入世界,与世界诸国结成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不可或缺的力量,已在联合国马里、苏丹达尔富尔、南苏丹、黎巴嫩、刚果(金)5个任务区派有13支维和部(分)队共2000多人,正在执行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去年国内又组建了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除维和部队外,中国在维和任务区还派驻有维和警察部队,为维持当地社会的治安做出了很大贡献。

中国政府维护国家海外利益,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的措施,完全是基于公理正义,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并未对其他国家的国家利益造成损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不会像一些霸权主义国家那样借维护企业和公民利益为由,肆意干涉他国内政,侵犯他国主权,破坏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维护海外利益,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也离不开强大国力的支撑。军事实力向来是一个国家保家卫国、稳边护民的战略基石,也是匡扶正义、维护秩序的手段。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可喜地看到,当银幕上的中国海军蛟龙小队在枪林弹雨中大显身手时,现实中的“北斗三号”一箭双星刚刚发射成功,加快了全球组网的步伐,中国海军舰队正挺进印度洋展开远洋军事训练,国产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正式列装部队。面对波谲云诡的海外安全风险,中国军事力量发展越壮大,维护国家利益的能力才能越强,同时也增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西方文化中有摩西分开红海拯救族人的故事,而在现实世界中,为遭遇危难的国人分开红海的,是身后强大的祖国和肩负使命担当的军人。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与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理应成为每一位中国军人的座右铭,时刻提醒着我们,国家和人民就在背后、使命就在肩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